神奇新科技 經典國片重現

陳仡祁 薛松乾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經典的老電影,因為黑膠底片潮濕受損,根本沒辦法保存非常可惜,不過新聞局要挽救這些老電影,透過最新科技,將畫面上的刮痕和亮點去除,再用數位的方式,將老電影永久保存,修復的效果如何?帶您獨家看看。

  修復好的經典國片「街頭巷尾」,描述一群從大陸撤退來台的老百姓,在大雜院生活的溫馨故事,導演李行也因為這部片,奠定在國片的地位,只是民國52年拍攝的電影,不敵歲月摧殘,觀看效果不佳,但透過科技,這些都不再是問題。

  修復老電影第一步,得先將電影,透過這台名叫FILM SCANNER的掃瞄器,轉成數位檔,接下來就交給電腦軟體,舉例來說,最左邊的畫面不但會晃動不穩,而且有刮痕及亮點,但經過電腦修復,先是穩定畫面,接著去除刮痕、灰塵及亮點,最後呈現出的畫面,幾乎和剛拍好的電影一模一樣。

  透過電腦軟體,老電影可達到九成的修復率,但電腦掃不到的,就只能靠人工修復,以這樣的修復技術,黑膠老電影變身數位化,不但容易保存,還能COPY成各類型放映模式,但光修一部片,就花了半年的時間,加上二百多萬元的經費,在預算有限的情形下,預計明後年會陸續推動,雖然修復老電影在國外行之有年,但在國內還是頭一遭,藉由日新月異的新科技,也賦予老電影新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