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違法拍醫療廣告 衛生局:影片下架

理科太太違法拍醫療廣告 衛生局:影片下架 | 華視新聞
理科太太上週發布「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開箱影片,涉違法廣告醫療器材。(翻攝自理科太太youyube)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人紅是非多,網紅「理科太太」以分享知識型影片爆紅,先前才遭質疑影片中傳遞的知識內容有誤,近日發布一支「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的開箱影片,涉違法廣告醫療器材。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已要求「理科太太」經紀公司、慧智基因在今(14)日下午5點前移除所有廣告影片,並到案說明。

理科太太上週發布「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開箱影片,影片中介紹一組慧智基因的HPV病毒自我採檢產品,還提到醫療器材代理公司,還加註「#太太工商時間」。北市衛生局認定該影片為廣告,15日前將約談廠商,若認定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500萬元。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檢驗人類乳突病毒(HPV)無法取代抹片檢查,且醫療器材廣告未經申請,最高可罰500萬元,並強調醫療不是「喊價」在賣。

北市府參議、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明理指出,廠商向衛生局稱沒做廣告的意圖,加上是委託別人行銷,完全不知醫療器材廣告須事先申請審查通過。王明理說,這款產品是合法醫材,但從事廣告沒事先跟地方或中央主管機關報備,得到許可證號,就可依據藥事法處20萬元至500萬元以下罰鍰,依違規情節、犯意酌情加重,一般初犯是罰2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