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音樂科班出身投入街頭 林子安創造不凡音樂人生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走在街上,時常能看到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有音樂類、動態藝術類、特技類等,每位街頭藝人都不簡單。每逢假日,在台北信義區香堤大道廣場上,也總能看到一位小提琴家,拉著手中的小提琴演奏各種美妙的旋律,他叫林子安,出身音樂科班,當完兵後,選擇投入街頭藝人的工作,走屬於自己、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站在香堤廣場大道,用小提琴演奏出一首又一首的美妙旋律,他是小提琴家林子安,從7歲開始學習小提琴,10歲進入音樂班,一開始只是因為母親是音樂老師,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學小提琴,才學小提琴,但從小到大,林子安花了很多時間在小提琴上,讓他早已喜歡上這個樂器,他說,「我很喜歡表演時帶給我的感覺」。

紮實的音樂基礎,讓林子安過去在純男子弦樂團「無解樂團」裡,與一群人共同參與了不少的大咖藝人的伴奏,但因為樂團的解散,也沒有人知道「林子安」,這令他感覺到害怕,「好像沒有人知道我是誰、不知道我在幹嘛,如果我努力了那麼久但是竟然沒有人知道我」,這讓他重新思考,也許該找尋一條屬於自己、不一樣的道路。

有別於過去在大舞台上的演出,走上街頭,最讓林子安感受不同的是,「街頭上帶給觀眾的感覺和氛圍」,他說,觀眾反饋的笑容,「那些是很真實的,不像是一般國家音樂廳,與觀眾的距離完全不一樣」。

首度站上街頭,也並非沒有挫折,林子安坦言,最大的困難點在於「心理」,他說,「你會發現你在音樂圈實力不錯,可是在街頭上沒有人願意停留下來」,曾經令他一度想要放棄,收拾東西打包回府,但他仍選擇全台灣街頭藝人公認最難演的地點「信義區」演出,用他獨特的風格,創造共鳴度,吸引路過的觀眾。

林子安拉琴時,眼神時常專注的看著每個觀眾,捕捉觀眾臉上細微的表情變化,感受觀眾默默帶來的反饋,而這也是他最大的成就感來源,林子安說,「有的人可能心情不好,不管是感情或是工作上,但是因為聽到音樂,讓他們有被救贖的感覺,會讓我覺得做這些事情,是很值得的。」

音樂科班出身,卻願意繼續在街頭上走,林子安認為,「這是一條不一樣的道路」,一個新的嘗試,難免路上會遇到困難,但是「我前面沒有任何人可以讓我借鑒,所以我就一直往前走,遇到困難就要一直去嘗試嘗試」,努力追逐自己的夢想,期盼有一天讓更多人看見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