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母湯!端午節講「中部粽=消波塊」由來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禮拜適逢端午節和六四天安門30年,端午節是台灣重要節日之一,大家都知道要吃肉粽、掛艾草、划龍舟、立蛋。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特別舉例端午相關習俗,華視小編滾一編也分享小時候的相關經驗。

林玉珍舉例和端午節相關的台語,包括「艾草」、「划龍舟」、「立蛋」、「未食五月節粽,破裘仔毋願放」、「插榕清閒 插艾勇健」等等,藉此來討論端午過節的經驗。

端午節大家都會吃肉粽,除了南部粽、北部粽以外,網路上面都會戲稱「消波塊」為中部粽,滾一編解釋原因,其實是跟中部前立委顏清標有關。在最後段,滾一編和林玉珍也暢談自己對於六四的看法,並用近期發生的六四相關事件,用台語說新聞。

華視在也為此製作一個兩小時的專題「1989躁動的理想-台港中30年民主路」,已經於昨(4)日首播,這個禮拜五(6/7)晚上10點重播,有興趣的觀眾可以準時收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