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視台灣獼猴為家人 林美吟推廣「人猴共存」

李蘇竣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從小跟著父親在高雄壽山地區趴趴走,和山上的獼猴培養出難以割捨的感情,她說,獼猴就像她的家人。如今她的家人面臨了生存危機,她奮不顧身站在第一線,只希望為彌猴爭取一絲生存空間。

包含台灣獼猴在內,眾多野生動物在2019年1月從保育類名單中移除,這意味著台灣的保育工作成功了嗎?除名保育類之後,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法》,仍然不可任意侵擾這些動物,但我們真的有足夠的資源與人力取締、宣導與杜絕人類傷害野生動物的事件嗎?

和父親爬山認識獼猴 從此成為家人

在談林美吟之前,必須先認識她的父親林金福。林金福從1993年開始投入台灣獼猴研究,分析出當地猴群的分布與脈絡,因與猴群親近,一度被尊稱為「獼猴爸爸」。從小跟著父親往山上跑的林美吟,也和猴群培養出深厚的感情。她說,從小和獼猴相處至今,獼猴就像是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林美吟從2009年開始投入台灣獼猴的保育推廣工作,到了2014年更是成立「台灣獼猴吱吱黨」,自詡為替獼猴發聲的「政黨」,看似詼諧的團體名稱,背後是對於野生動物保育的渴望。近年更是籌組「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進一步推動人猴共存。

誤解導致衝突 獼猴慘遭毒手

對於台灣獼猴的生態,林美吟如數家珍,她說,除了人類以外,台灣獼猴是台灣唯一的靈長類動物,而台灣獼猴是母系社會,民間常見的「猴王」說法其實是以訛傳訛,猴群之中根本沒有猴王。林美吟熟知獼猴的溝通方式與表情,她說,獼猴不像民眾想像中那麼可怕。

林美吟表示,這幾年看到了太多起悲劇事件,無數獼猴慘死於人類手中。「有被棍棒毆打的、被空氣槍或彈弓射擊的、被電擊的、被毒餌毒死的、被獸鋏夾斷手腳的……」因為獼猴和人類的活動範圍過於重疊,民眾常以獼猴搶食、正當防衛為由動手攻擊。林美吟語帶無奈,表示獼猴沒有法律概念,牠們不懂「搶」的定義,牠們只是想拿眼前看到的食物,「是人類擅自把規矩套到動物身上」。

人猴共存 從理解開始

採訪過程中突然有獼猴爬上她的肩膀,她笑著說「我在講你的困境,你在那邊亂!」
採訪過程中突然有獼猴爬上她的肩膀,她笑著說「我在講你的困境,你在那邊亂!」

談起「共存」,林美吟表示,她不想用「保護、保育」等詞,因為那是單方面的,人與野生動物終究要找到和平共存之道,過度偏袒無法永續。林美吟進一步說明,因為「人」是可以被教育的,但野生動物不行。所以她展開了一系列教育人的活動,帶領民眾上山認識獼猴,反覆上山下山也不嫌累。她說,只要解決了獼猴的問題、找到了一個牠們跟人類可以共存的模式,一定也可以擴及其他的野生動物。

這兩年成為母親的林美吟說,她常帶著自己的「幼獸」上山,獼猴也慢慢認識了她女兒,常常出現小女孩與獼猴的可愛互動。她說,連一個兩歲不到小孩,都可以跟獼猴和平坐在一起,「大人為什麼不行?」、「只是需要理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