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鬼月禁忌有夠多 小編竟然真的撞鬼?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天就是農曆的鬼門開!這個月《台語珍輪轉》準備了鬼月特輯,要來跟大家講關於鬼月的習俗和禁忌,鬼月開門的第一週,就從最入門的開始!另外《台語珍輪轉》新增了一個單元《真正有夠台》,來教大家分辨易混淆的台文字。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華視小編滾一編都講了關於自己知道的普渡、鬼月的相關禁忌,有許多事情都不能做,例如不能晾衣服、不能去海邊等,另外林玉珍也介紹了搶孤和宜蘭放水燈的由來。

台語的「鬼」不一定是指真的鬼,利用鬼來形容人的詞語相當多,經常提到的「鬼」形容詞,例如:錢鬼tsînn-kuí、枵鬼iau-kuí、散鬼sàn-kuí、雙面刀鬼siang-bīn-to-kuí等等。

另外有關鬼的俗語也很多,包括「枵鬼假細膩Iau-kuí ké sè-jī」、「人牽毋行,鬼牽溜溜行 Lâng khan m̄ kiânn, kuí khan liù-liù-kiânn」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