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華視修復40年前膠卷 當年「反共」有夠狂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攜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推出「16釐米膠卷底片出土計畫」,修復古早的底片庫存,重新數位化,讓現代的觀眾也能體驗當年的精彩內容。

16釐米膠卷修復 珍貴影像重獲新生!

華視陪伴觀眾一起撐起了台灣電視產業的輝煌時光,這兩年也特別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合作,將塵封數十年的16釐米膠卷底片重新修復數位化。這數十年來,影視產業的技術不斷革新,過去被淘汰的膠卷底片經過漫長歲月,如今終於能夠重新呈現在世人眼前,更讓觀眾回味當年的精彩節目內容。

《兩岸篇》重現當年國共對立 「反共」畫面獨家呈現

這些舊有的影像紀錄,反映了當年的社會氛圍與最真實的人民生活樣貌,其中,在1977年播出一段的新聞畫面中,可以看到國軍在施放高空氣球,看似滑稽的行動,背後卻隱含著當年從上到下的反共意志。國軍從金門釋放氣球,上頭附帶了無數文宣、傳單,刊印著台灣的繁榮與民主,呼籲對岸「投誠」。

若沒經歷過那個年代,現代的人恐怕很難想像當年反共的對立氣氛多麼強烈,出土的影片中還有包含了「反共義士」范園焱當年從對岸「投誠」的,引發台灣舉國歡騰,更有僑胞組團參觀范園焱所駕的米格19及其共軍裝備等。除此之外,還有專訪「反共義士」周先生的片段,他在當年出書描述中共對於人民的種種限制,就連自由戀愛的權利都沒有,他受訪表示「共匪限制階級、年齡,年輕男女不能隨便談戀愛」,透過這些珍貴修復影像,也讓觀眾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感受當時的社會文化和氛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