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強烈冷氣團!冬天冷穿衣祕訣看這

黃育仁、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冬天到了,強烈冷氣團報到越來越冷,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要用台語,教大家怎麼穿衣服比較恰當;另外冬天最常發生火災的原因,就是電器的錯誤使用,大家必須注意用電安全。

林玉珍表示,穿衣服可以分三層,第一層可以穿棉質且貼身的薄衣,中層選擇棉質、羊毛材質的寬鬆毛衣,第三層選擇防風的質料,才可以擋住冬天的冷風。最重要的一點,在衣服和褲子的袖口、腰部,最好有收口設計。

林玉珍說,人體的部位最需要注意保暖的地方,包括頭部和腳,襪子和帽子要帶起來,另外脖子可以做一些保暖措施,例如圍巾或是高領衣服,據了解,下肢、腿部如果做好保暖,其實全身都會覺得暖和。

華視小編滾一編提醒,冬天在家用電,必須特別小心,以新聞的角度來看,冬天的火災不比夏天少,大部分肇因都是因為電器使用不當,大家出門最好關掉延長線的總電源,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

一、語詞教學

1. 【穿插】tshīng-tshah:穿著、打扮。

2. 【帽仔】bō-á:帽子。

3. 【膨紗衫】phòng-se-sann:毛線衣。

4. 【喙罨】tshuì-am:口罩,「罨(am)」即是遮、罩的意思。

5. 圍巾的說法

(1)【圍巾】uî-kin:圍巾。

(2)【頷巾】ām-kin:脖子叫「頷頸 (ām-kún)」,所以圍著脖子的圍巾就稱做「頷巾 (ām-kin)」。

6. 外套的說法

(1)【外套】guā-thò:外套。

(2)【外罩】guā-tà:外面罩著的衣服,也就是外套。

(3)【裘仔】hiû-á:有夾襖、棉襖的外套。

(4)【òo-bà】:長大衣、長外套,從日語發音「オーバー」而來。

二、歇後語教學─孽譎仔話(gia̍t-khiat-á uē)

1. 【六月芥菜─假有心】La̍k-gue̍h kuà-tshài ─ Ké ū sim:比喻虛情假意。

芥菜在冬天才出產,雖然六月時芥菜的葉子已經長得豐碩,但實際上卻是沒有菜心的。

2. 【十二月肉湯—穩當(穩凍)】Tsa̍p-jī-gue̍h bah-thng ─ Ún-tàng:妥當的、肯定會的。

肉湯有油脂,所以在冬天放久了就會結凍,故取「穩凍」的發音,叫「穩當(ún-tàng)」,表示妥當的、肯定會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