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武漢爆「不明肺炎」 鄰國超驚嚇?!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SARS在2002年爆發,因為中國隱匿病情導致全球大流行,台灣等鄰國也都成為疫區,現在中國武漢又出現「不明肺炎」,也令鄰近國家相當緊張,中國是否能做好這次的防疫工作?

華視小編滾一編表示,SARS在2002年中國廣東順德率先爆發,並擴散至全球的一次全球性傳染病疫潮,直至2003年7月16日,疫情被逐漸控制,至同年9月2日完全消滅。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補充,當時全球SARS感染者為8437人,而全球813人的死亡,SARS的爆發導致多名醫護人員死亡。香港和中國內地分別有8人、13人因此殉職。此外,義大利、台灣及新加坡分別有1名、11人及2名醫護人員死亡。

林玉珍指出,中國武漢出現「不明肺炎」,目前病原還不知道,外界都在講可能是新型的病毒,意思是什麼病毒還沒查出來,到現在已經9天了,但是已經排除是SARS、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

滾一編表示,在1月5日查出來武漢有59例,7個比較嚴重,現在香港、新加坡和台灣都有從武漢回來發燒的病例,都被監管當中,台灣目前是都排除感染。香港的防疫專家說,1月底中國「春運」返鄉潮,可能又是另一波感染高峰。

詞語教學—肺炎症狀

1. 肺炎

【肺炎】hì-iām:會出現發燒、發冷、咳嗽、喀痰和呼吸困難等症狀。

2. 流鼻涕 / 流鼻水

(1)【流鼻】lâu-phīnn:流鼻涕,與「流鼻水」不同。

(2)【流鼻水】lâu phīnn-tsuí:流鼻水,也有傷風感冒的意思。

3. 發燒

(1)【發燒】huat-sio:發熱、發燒。

(2)【發熱】huat-jia̍t:發熱、發燒。

(3)【烘烘】hang-hang:指輕微發燒,若要指發高燒,則可說「燒烘烘(sio-hōng-hōng)」,要特別注意兩個語詞的「烘」發音不同。

另外「烘」亦有用火燒烤的意思,例如:烤肉即是「烘肉(hang-bah)」。

4. 咳嗽

(1)【咳嗽】ka-sàu:也可以簡單的說「會嗽(ē sàu)」。

(2)【呿呿嗽】khuh-khuh-sàu:指咳個不停。

(3)【喀喀嗽】khe̍nnh-khe̍nnh-sàu:形容咳嗽有「喀喀喀(khe̍nnh khe̍nnh khe̍nnh)」的聲音。

5. 嘔吐

(1) 【吐】thòo:吐、嘔吐。

(2) 【嘔】áu:吐、嘔吐,所以乾吐可以說「空嘔(khang áu)」,吐血則是「嘔血(áu-hueh)」。

6. 怕冷

【畏寒】uì-kuânn:怕冷,另外「畏寒(uì-kuânn)」也有打冷戰的意思,像是聽到恐怖的鬼故事,就會「畏寒(uì-kuânn)」。

7. 胸口痛

【胸坎疼】hing-khám thiànn:「胸坎(hing-khám)」是胸膛、胸部,所以胸口痛叫「胸坎疼(hing-khám thiànn)」,而胸口悶可以說「胸坎實實(hing-khám tsa̍t-tsa̍t)」。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