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馬戲團名揚國際 首登英.法表演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過去,全球知名的馬戲團,都以動物表演為噱頭,但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抬頭,現在的馬戲團,大多由特技演員、上陣演出!在台灣,也有著一群勇於挑戰的年輕人,團長林智偉,是復興劇校畢業,24歲時、就創立了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創團初期,團員只有3、4個表演者,到現在已經壯大到19位團員,更是台灣、第一個登上英國愛丁堡藝穗節、和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的馬戲團,來看他們的故事。

人體疊羅漢,疊到三個人高度,或是翻跟斗。一圈、兩圈,對這些特技演員來說,輕而易舉。這是您熟悉的馬戲表演,但可能還沒看過,把這些動作特技,融入日常生活中,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登上了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用實驗性劇場的方式,挑戰觀眾想像極限。馬戲源自18世紀歐洲,將各國奇風異俗以及動物結合雜技表演,呈現在觀眾眼前,但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抬頭,改由演員上陣。

2011年成立的FOCA,團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團長林智偉,因為家境貧困,10歲被送進了復興劇校,練就了一身好功夫,但畢了業才知道,原來這條路不好走。

林智偉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團長:「宜蘭童玩節 去拍拍廣告,去當替身,然後去上綜藝節目錄,因為我們很好,因為我們會翻跟斗又會丟雜耍,然後又可以疊羅,想要幹嘛就隨時幹嘛,要翻跟斗都可以在柏油路直接翻跟,因為拍廣告,自己就回過頭來,明明我們這麼厲,一出來一個後空,就可以得到那麼大的掌,為什麼我們永遠成為別人陪襯的綠葉。」

林智偉慢慢成了團裡的經濟支柱,從表演者變成經營者,開始奔走,籌經費。林智偉:「就是我都會說,當我還會丟七顆球,丟七個圈的時候,當我還會後空翻做這些的時候,我被迫要離開這個職務去做這件事。」

場邊發號施令的、是副團長,陳冠廷,從創團就追隨林智偉腳步,現在演而優則導,退居幕後當起編導。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副團長陳冠廷:「慢慢地在做秀導跟幕後這些事,可是我還是持續在維持自己的身體

跟自己的專長,個人專長如果需要我這專,還是得,然後一樣因為我曾經當過演,所以我會知道演員需要跟演員該怎麼樣訓練。」

一個後空翻、疊羅漢,掌聲的背後卻是演員們慘痛的辛酸,從劇校的魔鬼式訓練,早上5點半起床,練到晚上10點半才能休息,陳冠廷更曾摔到韌帶撕裂。

陳冠廷:「其實最常讓人受傷,對就是高空跟翻跟,我們也排了一個作品叫亞洲之星,那次訓練過程中也受傷

也是韌帶撕裂,那個時候手肘舉起來是這樣嘛,假如這邊當手肘,那時候小手臂是樣掉下來,就這一截是這樣。」

27歲的宋佳政,是FOCA裡的扯鈴好手,小學六年級開始接觸扯鈴,更在19歲那年登上中國達人秀,2012年拿下世界冠軍。馬戲團裡臥虎藏龍,各個身懷絕技,8年來FOCA成長壯大,團員從3個人變成19人,更成為台灣第一個、登上英國愛丁堡藝穗節和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的馬戲團。

林智偉:「其實能在巴黎市表演,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因為同一個晚上可能有好幾百場的秀

我們是其中一場,所以能打進巴黎市的,那樣一個劇院去做演出,其實是很難得的。」

融會了馬戲精神,透過一場場精彩演出、博得觀眾的歡笑與掌聲,這群熱愛表演的年輕人們,挑戰夢想不畏懼失敗,更抱著不怕死的精神,讓台灣馬戲,躍上國際舞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