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武漢肺炎延燒 謠言也滿天飛!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武漢肺炎延燒,截至2月13日晚上6:30為止,中國確診病例達到6萬395人,死亡人數1367,台灣目前則維持18例,中國所公布的數字是否「正確」還有待商榷,不過台灣雖然僅18例,但是謠言卻滿天飛,民眾必須注意,散播謠言可是要被罰款的!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其實散播傳染病謠言有相關的法律可以罰,包括社會秩序維護法,得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鍰。另外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科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最近很多謠言都引發外界關注,疾管署疫情指揮中心也紛紛發出新聞稿闢謠,其中一個還包含「衛生紙之亂2.0」,警方追查,有人造謠「衛生紙的原料和口罩、尿布、衛生棉的原料相同,原料全部拿去做口罩,衛生紙之後可能缺貨」等等,訊息傳開之後導致民眾搶買衛生紙,警方追到源頭,其中一名是傳銷業者。

另外還有「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中國人快點服用…」這等謠言,恐怕會鬧出人命,據了解,氰化物會造成「大腦、心臟的傷害,導致意識不清,抽筋、昏迷、休克,甚至死亡」,絕對不是武漢肺炎的治療藥物。甚至還有人傳「補充大量為他命C、喝紅茶、普洱茶」可以抗武漢肺炎病毒,這個也是謠言,這些都不是真的,也會被罰款!

華視小編滾一編提醒,這些只是有上新聞的謠言內容,一定還有很多,遇到不確定的訊息,不要亂轉發、分享,不然都會被罰錢,看到謠言就報警。如果你發現自己或是家人朋友、甚至是路人有疑似症狀,都可以打「1922」通報,不要讓台灣出現防疫破口。

俗語教學

1.【一人傳虛,百人傳實】It jîn thuân hu, pik jîn thuân si̍t.

指無中生有的事。當一人傳出假消息,傳至第100個人的時候,大家就會相信謠言是事實。

※須特別注意「傳(thuân)」、「虛(hu)」的發音,傳非發「tshuân」之音,勿受華語發音影響;虛(hu)為文讀音,而唸俗語時通常會念文讀音。

2.【白雞母,生烏雞卵】Pe̍h ke-bó, senn oo-ke-nn̄g.

指子虛烏有,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雞蛋的外殼都是白色或土黃色的,如果白色的母雞生出黑色的雞蛋,就代表有人故意散布謠言,千萬不要隨便相信。

另外一句俗語是:「烏雞母,生白雞卵。」意思是少見多怪,不足為奇。「烏」、「白」調換,意思完全不一樣。

3.【心歹無人知,喙歹上厲害】Sim pháinn bô lâng tsai, tshuì pháinn siōng lī-hāi.

禍從口出,告誡人要謹慎言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