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睡得好不好?評斷標準是什麼?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因為壓力大,睡眠品質越來越糟,因此明(13)日被訂定為「國際睡眠日」,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注重睡眠。

華視小編滾一編表示,為了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品質的關注,由世界睡眠醫學學會的世界睡眠日委員會,於2008年發起的一項年度活動,其目的是喚起公眾重視睡眠、關心睡眠,並警示目前睡眠已存在嚴重問題。

滾一編深深了解睡眠品質的重要性,他表示,有時候經常會睡不著,一睡不著就是躺在床上直到天亮,或是相當淺眠,容易被些許動靜而吵醒。他說,之前有網友問他「為何黑眼圈這麼深」,原因就在這邊,經年累月下來睡眠不好,導致現在黑眼圈怎樣都消除不了。

滾一編還說:「其實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工作壓力、課業壓力都可能會讓人睡不著,已經是現代人的通病,所以現在出現一種專家叫做『睡眠專家』,專門來教大家睡覺,怎樣睡得好」。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則指出,美國一名睡眠專家就說,現代和以前農業時代的人比起來,睡眠時間將近少了20%左右!一般的成年人,每天睡眠時間大概需要6-8個小時,但是有的人不管睡多久,起來還是會累,這就跟品質有關係。她表示,根據「國際睡眠醫學會」研究出來,訂定4個項目來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睡好,只要符合其中兩項,就代表睡得算不錯了!

「睡不好什麼情況需要就醫?」林玉珍說,根據醫生說法,連續7天睡不好,或者是未滿7天,但是已經影響到平常的表現,就應該要尋求醫師協助。醫生還有說,如果你睡得少,但是隔天精神還是很好,其實可以不用太擔心!

睡眠品質評斷標準

1.入睡時間:進入睡眠狀態的時間要小於30分鐘,半小時內睡著。

2.夜醒次數:半夜醒來超過5分鐘的次數,不要超過1次。

3.醒後入睡:睡到一半醒來,可以在20分鐘後再度入睡。

4.睡著時間:躺在床上的時間,有超過85%是睡著的。

語詞教學

1.「睡不著」(睏袂去khùn-bē/buē-khì)其他說法

【無眠】bô-bîn:睡不好、睡不夠。

【睏袂落眠】khùn-bē/buē-lo̍h-bîn:睡不著。

2.「睡著」(睏去矣khùn-khì—ah)其他說法

【睏落眠】khùn-lo̍h-bîn:入睡;熟睡。

【睏毋知醒】khùn-m̄-tsai-tshénn/tshínn:睡到不知醒來;深度熟睡。

3.睡眠是否充足可以說

【睏無夠眠】khùn-bô-kàu-bîn:睡眠不足。

【睏飽眠】khùn-pá-bîn:睡眠充足。

俗語教學

【睏罔睏,莫眠夢】Khùn bóng-khùn,mài bîn-bāng.:睡就睡,別做夢,引申「別妄想、別做白日夢」。

【一工無眠,三工踅神】Tsi̍t-àm bô-bîn,sann-kang se̍h-sîn.:一天沒睡好,會導致三天精神不好,幾乎都在恍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