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喝魚湯 魚骨橫插食道引發肺炎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天氣變冷,吃火鍋趁熱吃,很多民眾會大口吃大口喝,但還是提醒要細嚼慢嚥!台中一名50歲男子,疑似吃沙鍋魚頭時不小心吞下3.5公分的魚骨,慘的是吞下的魚骨頭是以水平方式卡在食道中,造成兩個2公分傷口,引起肺部發炎,男子直到出現發燒症狀才就醫,醫師立急取出魚骨,修復食道,才沒引發敗血症。

天氣變冷,點一鍋熱騰騰的火鍋,大口大口喝下熱湯去除寒氣,但台中就有一名50歲的男子,吃沙鍋魚頭時狼吞虎嚥,不小心把3.5公分的魚骨,連同熱湯一起喝下,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醫師李明璟說:「他三天前吃完火鍋,可能有吞到東西,吃東西呢就是在前胸,上腹的地方會疼痛,擔心做胃鏡不舒服,他一直不願意就醫。」

X光檢查魚骨插在食道中,慘的是左右橫著插,造成兩個2公分的破洞,引起肺部發炎,就醫移除骨頭後,經過三個月男子的食道才修復,醫師提醒,冬天天氣冷,民眾吃火鍋都趁熱,容易狼吞虎嚥,常出現吞下魚骨,雞骨等異物。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醫師李明璟說:「冬天的話就比較會發生像這種,因為吃火鍋因為燙的關係,就一不小心就吞進去,夏天的話常常是什麼配酒的小菜。」醫師也強調,很多人以為大口吃白飯或食物能把異物擠下去,但反而會讓讓異物越卡越緊,甚至大面積劃傷食道,正確方法就是立刻就醫,才能避免刺穿後造成感染發炎,嚴重的還會引發敗血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