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國產疫苗政策 陳培哲辭審查委員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中研院士陳培哲近日公開質疑,國產疫苗採用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七月不可能上市。不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臉書爆料,陳培哲是衛福部食藥署的新冠肺炎疫苗專家會議委員,發言違反專業倫理,也已經請辭委員。對此,陳培哲表示,自己也已經在五月底就辭去委員,他發言是因為擔心委員會無法秉持公正獨立,更點名總統蔡英文就是最大的困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也回應了,他表示相關人員,應該遵守相關規定,也要確保國人健康。

國產疫苗還沒上市紛擾不斷,擔任疫苗審查委員的中研院士陳培哲,近來公開質疑高端聯亞國光等三家本土生技公司,做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不受WHO認可,也說國內廠商押寶同一種技術,認為國內疫苗政策有問題,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一切都有專家把關。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要注重安全性療效性,即時性的各方因素,相關人員也都應該遵守相關規定。」現在還衍生案外案,先是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爆料,陳培哲東窗事發後請辭審查委員,但陳培哲強調自己五月底就請辭,審查最大的困難就是蔡總統,她已經講了7月底要打國產疫苗,在這種情形下,食藥署擋得住總統府的壓力嗎,乾脆請辭。

「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陳培哲迴避外界追問,電話直接進入語音信箱,整起事件更引發外界爭論,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說:「中研院的院士,竟然還遭受蔡政府如此國家機器的打壓。」立委(眾)高虹安說:「這樣的時程(七月面世),勢必對於審查委員來說,食藥署是不是會聽行政院的,聽總統府的。」國產疫苗解盲結果尚未出爐,能不能真的對抗病毒,外界卻早已議論紛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