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從小陪伴到大! 這個東西小編會帶進棺材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語在你的生活中是什麼樣的存在?華視在地新聞記者許芸萱從小講台語,到了長大念台語系,一直到現在變成工作的工具。而華視小編滾一編則說,台語從小時候就開始講,國小和同學聊天和遊玩都是用台語,一直到台北生活,已經變成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兩人聯合推薦一本書《台語原來是這樣2》,該本書籍當成工具書,或者入門學台語都是相當不錯參考。

許芸萱表示,自己小時候開始講台語,到了大學開始念台語相關科系,現在台語則是變成了工作的工具,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角色。

滾一編則說,自己並非專業台語人,不過從小到大,跟家人、同學相處幾乎都講台語,到了北部求學才開始經常使用華語。他比喻,台語是種在自己心裡的種子,到了現在長成一顆很大的樹,變成血液流竄全身,可能到踏進棺材那一刻都是身上不可缺的一部分。

兩人的生長歷程中,台語所扮演的角色雖然不盡相同,但是都共同推薦了一本書《台語原來是這樣》,對於各種不同的程度、想學台語的人都是相當適合,兩人也選了幾個裡面的詞語分享。

就是這個詞!找回記憶中的台語詞彙

【拍抐涼】phah-lā-liâng

指閒扯淡、講風涼話。

【khe-tsi-páng】撲克牌

其他說法:khe-tsí-báng、khe-tsí-bíng、khe-tsi-páng

【話母】 uē-bú / uē-bó

口頭禪;說話習慣。像台南人習慣句尾加個nih.

【無較縒】bô-khah-tsua̍h

沒有用,徒勞無功。例:你共講遮濟嘛無較縒。

【歹聲嗽】pháinn-siann-sàu

形容人口氣不好、語氣態度差。

有的人可能台語會說成「口氣真䆀」。

辦公室書房新詞彙

【字枋】jī-pang 鍵盤

其他說法:

【齒盤】khí-puânn

【拍字盤】phah-jī-puânn

【冊釘機】tsheh-tìng-ki 釘書機

其他說法:

【釘紙機】tìng-tsuá-ki

【㪉紙機】kap-tsuá-ki

【點控筆】tiám-khòng-pit 觸控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