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之父李行病逝 享耆壽91歲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電影教父資深導演李行昨(19)日晚9點55分,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享耆壽91歲!李行導演對華語電影貢獻卓著,電影代表作包括「養鴨人家」、「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等經典無數,曾連三年獲三座金馬獎最佳導演,無人能出其右,更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等最高榮譽。

他拍攝的電影,有關懷鄉土,有健康寫實,也有瓊瑤浪漫愛情,捧紅了林鳳嬌秦祥林等巨星,引領了三廳電影的潮流!執導完電影唐山過台灣後,他轉而接下金馬獎交給民間主辦後的第一任執委會主席,促進開放了兩岸三地電影都能參賽,風起雲湧!他最常說,路很長慢慢走,一如他一生奉獻電影夢想,有始有終!

1978《汪洋中的一條船》、1979《小城故事》、1980《早安台北》,三部電影金馬獎連中三元,導演李行真行!從小愛黏著哥哥聽故事,長大成了說故事的人,本來想當演員沒錄取落榜了,這下倒好,成了沒被演員耽誤的好導演,出了個金馬獎的常勝將軍。導演李行說:「電影不是一個人做的,是靠多數人做的。」李行金馬獎感言,勇奪3次金馬獎最佳導演,養鴨人家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執導7部電影拿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也登上終身成就特別獎。導演李行說:「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

他的故事,生於上海,1948年跨過大江大海落腳台灣,導演第一部電影,卻是很台的王哥柳哥遊台灣,記錄台灣的奇貌,養鴨人家跟著鴨子划水,看台灣農業划向工業的變遷,原鄉人是對家鄉故土的心心念念,心有千千結,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更是許多人愛情開始的地方。國家電影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說:「後來三廳電影流行的模式,也都是李導演所開創出來,用俊男美女模式搭配每部電影,必然有一首動聽的情歌,甚至知道該怎麼樣讓瓊瑤電影精髓,用他螢幕方式保留瓊瑤的原汁原味呈現。」

「問彩雲何處飛願乘風永追隨。」電影夢一路騰飛,哪怕是拍完唐山過台灣,離開導演椅卻沒離開夢想之地,金馬能兩岸奔騰,自他接下金馬獎交給民間主辦後的,第一任執委會主席,開放了兩岸三地電影都能參賽,李行導演笑起來瞇瞇眼,對電影的堅持從不馬虎眼。

國家電影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說:「他曾因為一篇文章對我報導很不滿意,在電話裡面痛罵我一頓,那聲音我必須把電話拿開來,所謂獅子吼就是整個辦公室都聽得見,他跟我講路很長要慢慢走要有始有終。」導演李行說:「我父親跟我講說你不是說嗎電影是你的天命,天命不了你就留在這裡。」結緣電影一輩子,命有終時但緣起不滅,歲歲年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