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創搞怪自由曲風 黃明志的創作之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黃明志大學時就讀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傳播學程,而且一讀就是6年!他說全是因為當時寫的歌賣不出去,不甘心回去馬來西亞,才「技術性延畢」。我們獨家取得他大學時表演的青澀模樣,當時他已經展露創作天分,而且能夠邊吹口琴邊彈吉他,完全不會怯場。可惜的是,他的創作一直沒人賞識,直到他將作品上傳到Youtube,搞怪無釐頭卻又自由奔放的曲風,讓他瞬間爆紅。

深情演唱韓文歌曲,大學時期的黃明志,模樣雖然青澀,但已經展現表演天分,他可以非常非常厲害,那時候令大家都是刮目相看,他可以同時彈吉,然後一邊吹口琴,然後完全不會怯場。而且非常熟練,我的室友,我們一起練歌,他教我韓文歌,我教他中文歌,我想要說謝謝。

黃明志來台灣,就讀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傳播學程,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交流,學到的語言和文化,都是他創作的養分。而搞怪活潑的他,是同學老師眼中的開心果。我一直以為他,他會去當一個電視諧星這樣子,就是專門搞笑的,大家好我們是F4,一起講F4大家好,我們是F4,歡迎來到咕咕,一二三,歡迎來到咕咕TV秀。

他的作品就是蠻符合我的這個標準,比方說在棚內拍人像的時候,他就會想辦法,去設計燈光或者是姿勢,拍出來就是跟其他同學不一樣,其他同學大部分就是,為了交作業而交作業,就是有就好,可是他就是要特別,要創新然後要跟人家不一樣。

大學時黃明志就常帶領同學,拍下無厘頭的影片,還有外界很少知道的是,他擁有籃球裁判的證照,有輕功水上飄的封號。我們的學院,就有跟其他學院在比賽,他就有一個胖胖的胖子,在籃球場上跑來跑去,投三分球還很準,然後別的學院就叫他,那個輕功水上飄,好厲害那個胖子跑好快。

雖然身高不高,但他驚人的毅力,同學印象深刻,尤其是對踏上音樂這條艱辛的道路,他從沒有動搖過,陽光下我逆著風,滿臉的塵埃,追逐著巨大的夢,卻沒想過在口袋,我只有五百,就只有五百,這首五百,是他大學時的縮影。

為了尋夢,黃明志打過數十份工,連工地都去過,常常忙到翹課,回到租屋處,就埋頭創作,那時候是很窮苦,但是他沒有因為說很苦,然後生活沒什麼錢,就放棄創作這件事情,他還是不斷的把他可能90%、95%的精力,都放在寫歌跟創作上面,不吃飯或是吃泡麵,加個蛋或是吃快過期的東西,都是他省錢的一些方法,其實賺到的錢,他會想說去買Keyboard,然後去錄可以錄音,錄更好的歌曲,把他的作品錄下來。

你當作你自己是歌星喔,我跟你說,你不會紅啦。曾經跟我講過說,如果他哪一天萬一怎麼樣的話,他電腦裡面那些,就是他留下來的東西,他會很想讓大家知道說,這是他的創作這樣,我連續教這個學生4學期,第一學期的時候,他拿到一個超高分,蠻喜歡這個學生,那第2個學期的時候,學期最後一堂課,我忽然發現他這學期,整學期都沒有來,對當時就很生氣,可以看到,是有一種熱情的,想要做什麼事情的。

看起來活潑開朗的黃明志,曾因為寫歌賣不出去而挫敗,他不甘就此回去馬來西亞,「技術性延畢2年」,直到某一次大學作業,他把作品上傳到Youtube上,命運開始逆轉。

聽我RAP完這首歌曲,我是麻坡人,住在wetex對面一條小路走進去,介紹自己的家鄉,歌詞融合在地文化語言,還有台語,甚至不畏爭議,點出當地種族問題,自由叛逆的曲風,讓他在網路爆紅,這是他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

他就是一個很努力的人,然後很有主見,很有自己的想法,從年輕的時候,就會看到他想要做很多事情,然後他就會盡全力的去完成他,黃明志從一位刻苦的在台外籍生,逆轉成為大馬鬼才歌手,靠的不只是才華,還有一份永不放棄的精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