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跑龍套到「金馬影帝」 陳松勇翻轉人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金馬影帝陳松勇,他在2021年底過世,人生是在1989年憑著主演侯孝賢執導電影《悲情城市》,不但揚威坎城影展,更一舉斬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但成名背後一點也不容易。陳松勇說,會入行是為了躲警察,因為年輕時常借住在開酒店的朋友家中,經常被警察關切,他怕被抓去管訓,一聽說警察不能隨便進到電視台,馬上透過關係進到台視當臨演,因而開啟演藝生涯的,不過因為長相相對凶狠一點,早年幾乎跟男主角無緣,入行30多年,才慢慢以黑道老大的形象嶄露頭角,也因此得到影視大亨楊登魁保薦,參與《悲情城市》演出,從此一炮而紅。陳松勇在90年代,兩岸三地片約不斷,一時間成了當紅炸子雞,也是影壇公認的「大仔」。據說時任總統李登輝,就是聽從他的建議,推動影視本土化,八點檔才漸漸看得到台語劇。陳松勇不只戲演得好,一生敢做敢言,為台灣影視界,留下許多貢獻,來看他的故事。

金馬影帝陳松勇:「爸小惠妳回來啦,爸我回來了,怎麼樣,今天去學校,沒有怎麼樣吧,有沒有怎麼樣,我沒事你放心啦,好好好沒事啦。」率真質樸又有點台灣國語,金馬影帝陳松勇可是不少人眼中,最有台灣味的男演員。「你知道勇哥他是一個很有個性,性格非常鮮明的人啦,像這樣鮮明的人,他代表著一種很台灣的土味,很代表一種台灣的那種,原始的那種動力。」

金馬影帝陳松勇:「我如果再這樣下去,我會拖累你跟孩子你知道嗎,當夫妻是天註定的,哪有誰在拖累誰,我就說過了,我這一輩子會做牛做馬,我會幫妳解決這件事」陳松勇一生從影50多年,演出電影超過60部,電視劇上千集,大多出演甘草人物或黑道大哥,他的人生也如同戲劇般,倒吃甘蔗。

「陳大哥以前是不是很喜歡,跟人家逞凶鬥狠打架,年輕喔像我們男孩子都差不多嘛,從小因為我們這個傳統上都是,一個英雄主義,男兒當自強,有時候會這樣,陳松勇年輕時,跟道上兄弟感情交好,他自述被警察抓過幾次,因為怕被送管訓。」

在製作人葉明龍引薦下,進台視擔任幕後工作人員,偶爾就充當臨演,沒想到從此愛上演戲,來人過去,不紅的時候。金馬影帝陳松勇:「我從20、30年前當臨時演員,演一齣戲才有賺50塊,要排兩天戲,第3天才正式播出,那我就通常都演那個什麼家丁啦,第一句話我記得第一句話說,有一句台詞,員外外面有人要找你,員外外面有人找你,我把他當成男主角演了,所以台視就跟我簽約了。」

個性直率豪爽,加上陳松勇草根出身,做事賣力,幾年下來從雜工跑龍套,慢慢當上基本演員,民國63年來到華視一待就是20多年,我們雙葉流的武士,只求劍術精進,並未限制私人行動,何況朱木(音譯)他是一時情不自禁。陳松勇最初時常演反派或是侍衛,但起初常常連台詞也沒有,演出的機會不多,得靠經營副業,在片場賣玉器賺錢。「他有些時候會拿一個那個,小小的那個007的那個小提箱,到攝影棚裡面來,那就打開來給我們看。」

「玉器是做生意,因為為了生活,因為我們台灣以我們演員,像我從電視演員幹起,我們環境太差了啦,為了三餐溫飽。」沒有背景的陳松勇,只能靠自己主動出擊,就算是簽約的基本演員,其實他的收入,也是依據他的演出來支付的,因此有很多人,就會要去爭取演出的機會。「那在這個時候有一次的部分,他(陳松勇)碰到了葉青葉姐,那他主動的跟葉姐提出說,葉姐妳有沒有想到找我演出啊,那葉姐看到他,跟他相談甚歡的狀況底下,也就讓陳松勇大哥,然後參與歌仔戲的演出」

「你的槍法確實高明啊,我牛哥敗得心服口服啊。」毛遂自薦,什麼角色都接,陳松勇漸漸嶄露頭角,從閩南語歌仔戲到時裝劇都看得到他的身影,「你給我出去,出去,我可不願意白跑一趟啊,你想幹什麼,我不想做什麼,我只想跟妳親熱親熱。」戲演多了演技慢慢成熟,陳松勇的名字漸漸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但真正讓他闖出名堂的是有一次吳念真注意到他身上的刺青,因此推薦他出演電影「大頭仔」,當時驚豔各界,還得到電影大亨楊登魁賞識,得以參與導演侯孝賢的代表作《悲情城市》的演出。

「那你知道侯孝賢,其實一開始還不太願意用陳松勇大哥,因為他不喜歡用這種,很專業的電視劇的演員,因為他覺得電視劇的演員太老練、太油,但是沒辦法因為楊登魁硬塞,楊登魁大哥當時是非常有份量的影視大哥級,他硬要陳松勇保薦,沒有想到他弄對了。」陳松勇累積30年的演技,在遇到侯孝賢後,開始發光發熱,第一次得到的大家的,不但幫助《悲情城市》寫下,台灣在威尼斯首次的金獅獎紀錄,更在當年金馬獎上拿下最佳男主角獎。

「我認為得這個獎,不是說一部影片就得到獎,我認為我一直累積下來的成績,當然我以後,可能會拿更多的獎。」一個角色就讓陳松勇翻身,當時的他瞬間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炙手可熱。「輸的人就喝一口酒,酒也帶出來,開始了注意啊,四紅啊八啦八啦,因為你不會喝酒我知道,我替你喝了。」

「他的能量來自於酒,他每天都在喝酒,跟他拍戲的時候,他身邊都有一點酒味啦,那我說阿勇你這樣再喝,你如果茫了我要怎麼拍戲,他說沒有啊,我沒有我不會茫啦,我還很清醒啦,衣服拉起來之後就,露出他的大肚子,然後砰砰砰砰砰,像個大猩猩一樣,你看我還很勇啦沒問題啊,哎唷好恐怖喔,這一顆揍個一百多下,應該也沒有事。」

沒有架子又接地氣,讓他收獲不少觀眾緣,鍍金加持再加上楊登魁的幫忙,陳松勇在90年代紅遍中港台三地,戲約接不完,合作的都是大咖,片酬也從一部10多萬,漲到一部幾百萬,他跟周潤發拍戲。「哇回來之後紅得不得了,所以人家大哥的戲,黑社會的戲,阿勇阿勇就指定他,只要劇本寫出來,有黑社會的東西就用他。」

陳松勇年過50名利雙收,一躍成為影壇大哥大,連時任總統李登輝,也十分重視他的意見,因為當時老三台有限制,閩南語播出時間就是只有在7點鐘還是幾點鐘,才能播半小時。「因為《悲情城市》講閩南語,所以又在國際得獎,所以陳松勇大哥就跟李登輝總統建言說,把這個閩南語的限制打掉,喂我爸爸叫你帶回去啦,拿啦不要辜負里長伯的心意,對啊收下吧,謝謝里長伯那我收下了。」

1990年華視創三台先例,讓國台語劇《愛》登上八點檔,收視大獲成功,當我緊握你的手你的手,老三台時代閩南語劇不得在八點檔中播出的「默契」也漸漸鬆綁。許多人認為陳松勇是一大功臣,你要看陳松勇大哥,對台灣影視界的這個貢獻,絕對不只於說,他只是演了《悲情城市》,他事實上改變了很多的法規跟很多的政令。

1992年陳松勇,重回小螢幕,他當時是台灣連續劇,片酬最高的男演員,之後演出華視的《兄弟有緣》獲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對我來講記憶最深刻的就是,他真的對每一個人,都是一視同仁,我覺得這個是滿不容易的,得了金馬之後,他還是回到了華視演出,其實就是為了是一個情分。」

90年代算是陳松勇的職業高峰期,他忙著接戲賺錢,但令外界好奇的是,他的感情世界始終是個謎。「現在滿流行那個試婚,你可以試試看啊,我覺得滿好,試過好多了喔,沒有啦沒試過沒試過,娶老婆的事情,不要再講起了,我就這樣習慣一個人了,你不要常常提,一提到結婚總是含糊帶過,甚至在節目上自嘲,講到你不近女色,是不是這樣子呢,我沒有這樣講,那你為什麼都沒有結婚,都不結婚呢,沒有結婚並不會不近女色,我有很多女朋友,但是正正當當,我們不要找未成年的。」

多年來陳松勇幾乎沒有傳出過緋聞,但其實他年輕時,也有過幾個認真交往的對象,但是當時沒有錢不敢結婚,等到年紀大了又找不到對象。「痛苦吞腹內,他不像一般人,很容易去喜歡一個女孩子,不要看他樣子喔,他談戀愛也很害羞的,都不太願意講說,我現在就是喜歡哪一個,他偶爾在,有時候喝酒的時候會提出來,哇這個女生不錯,我看什麼人很漂亮,我好喜歡這個女孩子喔,你知道嗎?他這一生沒有結婚是很意外的事情。」

還記得藝人陳松勇,因為中風一度造成半身不遂,不過復健之後,陳松勇在60歲之後,接片量漸漸減少,雖然還是有演出作品,但已經逐漸淡出幕前。2006年時突然傳出中風消息,右半邊麻痺,視力也因為白內障視網膜出血,一眼幾乎失明。「看右眼喔這樣看不太到,這一隻有啦,這一隻眼霧霧的,雖然被人稱作勇伯,但他長年來,喝兩杯的嗜好始終不改,讓不少好友感到擔心,你叫他少喝,他可能會活得更短真的,一個人我自己感覺,一個人他已經習慣於喝酒,因為他的喝是他的,他因為鬱卒才喝嘛,一定是這樣嘛,或者是需要才喝嘛,所以你說我勸他少喝一點,是沒有用的。」

令人心疼的是,今年10月之後,陳松勇的身體狀況就急轉直下,12月17號病逝於桃園長庚醫院安寧病房,享壽80歲。「阿勇過世的時候跟你講,他不像一般人一樣,還要去打針,還要接管他不要,他說我這個人不喜歡這一個,如果真的到那個時候,我不要我不要插管,讓我走,所以我覺得阿勇這個人,他一生也滿勇敢的,他敢面對一些事情,不像很多人不能面對,好像覺得人活在世界上,能活一天就賺到一天的感覺,我覺得他不是這種人,所以一生人以他來講,活得還是算是很風光了,我認為他這個人,其實是一個善良,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所以我還是很肯定他,做人的一種道理啦。」

縱橫影壇50多年,陳松勇憑著努力,從場務當到影帝,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豪爽講義氣愛恨分明,坦率面對人生,或許他這一輩子,也像場電影,將永遠留給影迷回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