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會唱歌! 金曲歌王蕭煌奇曾是柔道國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金曲歌王蕭煌奇雖然看不見,卻屢創紀錄!他是第一位攻蛋的視障歌手,而且早在2018年就拿下四座金曲最佳台語男歌手獎,蕭煌奇的音樂造詣相當高。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蕭煌奇也很愛運動,曾經還是柔道國手,1994年代表台灣出賽1994年北京殘障亞運,奪得銅牌,雖然眼盲,但蕭煌奇沒有因此而膽怯,而是勇往直前,不斷突破自我!

主持人黃子佼:「2019年的亞運,由華視為您做獨家轉播」,上節目示範如何壓制對手,175公分的蕭煌奇,讓主持人完全沒有招架之力,這可不是做效果,蕭煌奇有深厚的柔道底子。

年輕時他就輕而易舉,把武打明星成龍過肩摔在地上,蕭煌奇啟明學校體育老師說:「煌奇的敏捷度非常好,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不小心摔倒,他馬上藉著柔道的護身倒法起來。」蕭煌奇從國小開始練柔道,擁有柔道黑帶二段,曾代表台灣出賽1994年北京殘障亞運,奪得銅牌,1996年,在亞特蘭大殘障奧運會,得到第7名。

蕭煌奇罹患先天性白內障,一出生就失明,雖然4歲動手術一度恢復弱視,但青少年時期,因為太愛打電動,再度失明,當時他只能躲在學校的宿舍彈吉他,音樂成為他的心靈寄託,1998年蕭煌奇決定離開柔道界,轉換跑道成為歌手,蕭煌奇啟明學校體育老師說:「他靠著自己的毅力努力,尤其在高中這個階段,在音樂領域也好,體育方面也好,都非常的執著,他走上這條路,完全是靠他自己的一個努力」。

蕭煌奇正式出道前,曾在1995年組成全視障樂團,「全方位樂團」,到日本歐洲英國,法國德國等地演出,獲得極大的迴響,1996年他獲得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獎,讓民眾對視障人士的看法,大大改觀,蕭煌奇說:「過去大家對這個盲朋友的印象,大家就是認為說,盲朋友可能職業比較少,可能就是保留在,那種傳統的按摩業等等」,蕭煌奇認為,視障不應該因為失明,而放棄逐夢。

2002年,他推出首張國語專輯《你是我的眼》,當時甚至和張學友、陳奕迅、陶喆等,一起搶金曲歌王,但後來卻沒幾個人聽過,直到2007,林宥嘉在超級星光大道唱了蕭煌奇的歌,之後賴銘偉也唱紅了《阿嬤的話》,蕭煌奇的演出邀約電話,開始越來越多,但說到真正賞識他的人,是黃小琥。

當年蕭煌奇的父親,去黃小琥家中做裝潢工程,把兒子推薦給黃小琥,黃小琥聽了他的歌後深受感動,不僅推薦他去應徵駐唱歌手,還引薦蕭煌奇進入新的唱片公司,從此音樂之路才開始順遂。

2008年蕭煌奇以台語專輯《真情歌》,第一次拿下金曲最佳台語專輯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台語男歌手;2010、2015和2018年,他再度奪下金曲歌王寶座,創下紀錄。除了音樂,蕭煌奇也跨足電視劇和演出電影《西門町》,之後更是第一位攻蛋的視障歌手。

蕭煌奇說:「我可以寫歌,我可以唱歌,我也是全亞洲第一個盲人,站在小巨蛋的這個地方。」無論是音樂還是練柔道,蕭煌奇不斷突破自我,不因失明而畫地自限,不向命運低頭,他用渾然天成的歌聲,還有永不放棄,勇往直前的精神,鼓舞更多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