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者為王-格鬥技在台灣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 新北市

  本提起格鬥技,恐怕還有人不太熟悉,不過最近國內已經有許多人,引進了這項實戰得競技活動,剛剛推出就引起了眾人的矚目,看過的人說這項活動類似肉搏戰,場面逼真、氣氛緊張,集感官刺激於一身,但是也有不少人認為,這簡直是兩個人打架,血淋淋的場面,讓人看了觸目驚心,到底什麼是格鬥技?在國內是否有生存發展的空間?

  日前,新莊地區舉行了一場國際格鬥技擂台賽,在主辦單位廣發英雄帖之下,不但吸引了國內國術和運動界的好手上場一試身手,連日本、泰國、韓國等國也派了格鬥高手來此較勁,當台上打得難分難解的時候,台下圍觀的群眾,也情緒高昂的大聲為支持的一方加油。與一般點到為止的競賽不同,格鬥競技的時候,選手可依個人所學武術的不同,以拳和腿進行擊、摔擒拿和踢等動作,也可以使用危險性較高的招數,像膝蓋和手肘進行攻擊,他們唯一的目標是要擊倒對方,爭取「終極格鬥王」的頭銜,套句武俠小說的名詞,是「武林至尊」的稱號。

  這一場超重量級的比賽,是這次比賽的重頭戲,連續獲得八屆區運健美先生,和三屆健力先生冠軍的林志成,在朋友的慫恿下,挑戰號稱「東方不敗」的台灣格鬥王李仲信,二十三歲的李仲信也是連續四年,獲得區運國術無限量級的冠軍選手。結果一局還沒有打完,林志成技不如人,因此敗下陣來,鼻子還差點被打歪了。擅長右勾拳、擒抱摔和左膝撞的李仲信,果然打遍台灣無敵手,輕易地再度摘下終極格鬥王的寶座,他說在擂台上只有一個信念:想贏。

  兩次區運跆拳道金牌選手洪志雄,則在教練的安排下,卯上泰國好手李查德,儘管腳部踢功不弱,但是洪志雄不善搏擊,因此始終處於劣勢。第二回合,洪志雄就因為體力不支,被格鬥下台。

  同樣擅長踢功的跆拳道培養國手黃雅韻,運氣則比洪志雄好,在唯一的一場女子格鬥技中,情緒激昂的觀眾早已經在台下圍觀,清秀的黃雅韻單挑泰國高手尼匹,一開始,黃雅韻不慎吃了幾記尼匹的金蛇雞拳,不過到了第三局,洪雅韻冷不防以一記強勁的後踢,正中尼匹腹部,尼匹倒地不起,黃雅韻興奮的在女子組稱王。

  同樣參加了格鬥技擂台賽,不過選手對這項近身肉搏戰,卻有不同的反應,打了六年,還在念書的李仲信,憑著優異的體型,正在加緊訓練,計畫走職業路線。健力、健美先生林志成則認為,格鬥擂台不失為練武的人,一試身手的公平場所,他準備勤練以後,再上擂台。至於首次上擂台的洪志雄和黃雅韻,則仍然心有餘悸,他們表示這次經驗太可怕了,下次絕對不再參加。

  的確,充滿賭命式刺激的格鬥技,在國人普遍不了解的情況下,極具爭議性,為了進一步了解格鬥技,採訪小組探訪了發起這項競技的資深國術教練黃根屘。黃根屘表示,格鬥技在美、日、泰等國,都有二十年的歷史,下一屆亞運,泰國拳還可能列入競賽項目,因此發展格鬥技是潮流所趨,而格鬥技走職業化,也不失是運動選手的另一項出路,目前黃根屘所發展的格鬥技的規則和方式,是綜合各國競技,設計出來的,量級依體型共分八級,三分鐘為一局,共比四局,以一方認輸判定勝負,除了咽喉、後腦和陰部之外,人體所有的部位都可以攻擊。除了攻擊的技巧,格鬥手還必須具備耐打、耐摔、耐踢和耐撞的基本體能,因此,鐵頭功和鐵砂掌也是一定要練的。

  李仲信父母的反應,正代表一般觀眾對格鬥技的看法,至於一般運動界人士,雖然不否定格鬥技走職業化的潛力,但是對於是否能在台灣發展成功,則持保留的態度。

  黃根屘也承認,明星選手難尋,觀眾無法普及,和資金不足是目前發展格鬥技的瓶頸,不過,他仍然計畫從舉辦國際擂台賽,觀摩各國好手較勁,以培養觀眾和吸收優秀的選手,不過,在發展初期,一套完整的競技規則和安全措施,是任何公平競賽中,不可或缺的要素,至於格鬥場上賭命,格鬥場下可能賭錢的歪風,也應該盡早的管理和規範,在缺乏有關單位的輔導下,格鬥技能否在國內生根茁壯,仍然有待時間的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