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航商談判今日登場

攸關境外航運中心能否順利開航的兩岸航商會談,上午在香港正式登場。兩岸的交通部官員首度坐上談判桌,面對面交鋒。佟在會談前異口同聲地說,對這次協商結果達成共識,兩岸在三、四月間,就可以通航,林淑卿、謝建文來自香港的報導。

這兩位是這次會談的領隊,台航會董事長林省三,大陸海峽兩岸航運交流協會理事長孟廣鉅。

而這兩位則是以顧問名義與會,實際上是兩岸的官員,我交通部航政司司長謝明輝,中共交通部航政司司長胡漢湘。

像這樣兩岸代表坐上談判桌,面對面協商的場面,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了。我方為了讓境外航運中心早日開航,而大陸則為了推動所謂的試點直航,雙方經過多次的溝通,終於在今天坐上談判桌,謀求共同的利益,在開會之前兩岸對於會談的結果,切表示樂觀。

事實上,入冬在談判前,早藉由各種管道進行多次溝通,兩岸都展現了最大的誠意,希望儘早通航,大陸方面更直接指出,這是直航前的準備。

據了解,這次會談主要議題,將包括通航的運費計算,航行家數,見證單位等技術性問題,我方堅持不談涉及公權力的問題,也避開了九七之後台港航線的爭議,如果雙方能達成共識,將在會後簽署會談紀要,預計三、四月,兩岸就可以正式通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