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文物紀念室成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五十週年的紀念日;走出歷史的傷口、促進族群的融合,是我們面對這一樁不幸事件的最大心願。這中間雖然有許多的傷心往事,但是怨恨卻早已經昇華。國內第一所民間自辦的二二八文物紀念室主人阮美姝女士,就是一位希望把歷史傷痕轉換成文化泉源的人士。

  二二八文物紀念室的主人阮美姝,是把多年來訪問二二八受難者,追查相關史料和紀錄的成果集結,並且把私人的音樂工作室開闢出一百坪的空間陳列,完成國內第一所民間的二二八文物紀念室。這座紀念室中展出的作品包括照片、剪報、美術作品以及花藝等。阮女士並將在三月十二號舉行一場音樂會,作為自己尋覓父親活動的告別式。

  阮美姝的父親阮朝日是民國三十六年的時候被逮捕,之後就下落不明。五十年來,阮美姝不斷追尋父親的下落,直到最近才知道她的父親當年是被載往六張犁槍決。過去阮美姝曾經寫信給李登輝總統,希望父親早日獲得平反;而李總統在去年(1996年)九月二號正式回函給阮美姝,對阮美姝的父親阮朝日在二二八事件中所受的冤曲感到惋惜。

  二二八文物室成立後,李總統並親自前往參觀,仔細地逐一觀看阮美姝收藏的歷史文件。阮美姝同時是李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在第三女高時的學妹,二個人以前就認識。阮美姝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展示,除了悼念親人,更願意以寬容的心向前邁進,共同建設光明的社會;從二二八的苦難歷史中提煉出美麗的藝術之花,用文化的昇華,撫平歷史的傷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