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艙減少中風後遺症

減壓艙一般都用來治療潛水夫病,最近醫學界發現,它還能幫助中風初期患者,減少腦部缺氧的傷害和後遺症。

一般看到減壓艙都會想到這是治療潛水夫病的救命仙丹,但今天它的新功用卻逐漸被發覺出來。首先,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癌症病患,正在減壓艙內接受高壓純氧的治療,每次兩小時,十次之後,可以發現病人原本被放射線照射傷害的組織,傷口縮小、迅速復原。原因是高壓純氧可以幫助血液中的溶氧量增加,將更多的氧送到呈現黑色的傷口,讓它恢復成健康的紅色。

除此之外,減壓艙的高壓氧還能幫助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以及燒燙傷進行植皮的病人,讓傷口盡快復原。國際中風協會主席還發現,中風初期病人,在一小時內接受高壓氧,能夠幫助打通血路,減少腦部缺氧所受到的損傷,協助中風病人渡過急救檢查、和施打抗血栓劑所需要的關鍵時間。不過這項功效,還需要三到五年的臨床實驗,看看減少中風後遺症的效果,是不是和協助癌症患者傷口癒合一樣的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