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地雷會議簽署協議

  全球超過一百二十個國家與會的反地雷會議,目前正在加拿大的渥太華召開,加拿大昨天率先簽署了禁用地雷協議,今明兩天陸續還會有其他國家簽字。積極倡導禁止使用地雷的美國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威廉斯表示,這項協議是送給全世界的一項大禮。

  加拿大外長愛斯瓦西致力反地雷活動多年,昨天他代表加拿大率先簽下禁用地雷協議,加拿大總理克里天表示,今明兩天陸續還會有超過一百二十五個國家簽署協議,而全球三大武力強權﹣﹣美國、俄羅斯、中共,這次僅以觀察國列席,而多數的中東國家,像伊拉克、伊朗、以色列、敘利亞以及阿富汗,也都不打算參與協議。熱烈響應的,則是非洲、拉丁美洲和歐洲國家。

  一年多前,加拿大外長愛斯瓦西敦促各國簽署禁用地雷協議,當時國際反應並不是很熱烈,直到致力反地雷運動的英國王妃戴安娜車禍身亡,這個議題才重新獲得重視,而有了如今一百二十五國簽署協議的豐碩成果。

  目前全球有六十九個國家,一共埋設了六千萬到一億枚的地雷,雖然許多國家已經沒有戰亂,這些地雷還是經常爆炸傷害民眾,平均一年因為踩到地雷而死亡的,有兩萬五千人,其中多數是婦女、兒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