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通車加速西部生活圈開發

  從台北到高雄只要九十分鐘,這是高鐵吸引人的地方。實際上,高鐵不只是一個單純的運輸工具,它還加速西部生活圈的開發,今天我們繼續來勾勒這個跨世紀工程,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革。

  民國九十二年七月要開始營運的高速鐵路。雙層的車廂,分為頭等艙和普通艙,座椅的距離,比飛機還要寬敞。車上還有專為商務客人設計的空間,可以開會、可以傳真,還可以利用電腦傳收資訊。這種鐵路辦公室的營運模式,為國內中長程運輸開啟新風貌,也提升了高鐵的競爭力。

  要有競爭力,票價當然不能太貴。目前北高的飛機票價是1409元,自強號854元,而高鐵票價介於中間,1176元。依照規劃,高鐵全線345公里,共分為十站,台灣高鐵聯盟設計了五種不同路線。最快的路線是北高直達車,只要八十一分鐘。如果中途停靠台中,也只要九十分鐘。十站停七站的普通車,台北到高雄,120分鐘。尖峰時間,每半小時發車。每天最高運量可以達到三十萬人次。高鐵讓台灣的西部走廊,變成了一日生活圈。

  六十年代的高速公路,將台灣南北的距離縮短為四小時,造就了北中南三大都會區。未來的高鐵,更將台灣從北到南,縮短為一個半小時,高鐵不只是一條鐵路,還是下個世紀,台灣的新經濟動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