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比承諾進行政經改革

  來看印尼情勢。在印尼前總統蘇哈托宣佈辭職後,哈比比已經宣誓就職。國際社會雖然歡迎這樣的安排,但是不論國際社會或是印尼國內,都質疑哈比比是蘇哈托的傀儡,可能無法長久領導印尼,振衰起弊。

  印尼新總統哈比比宣誓就職後十個小時,立即舉行電視記者會。他承諾順應國內和國際的要求,進行政治和經濟改革;承諾改革選舉制度,並且履行對國際貨幣基金的承諾,結束各種專賣事業。不過這項工程十分艱巨,希望各界能全力支持他。此外哈比比還向推翻蘇哈托的學生們示好。他說:「學生們的努力,加速了改革的步調,宛如一股清風把印尼吹入了二十一世紀。」不過學生和在野黨人士卻譴責蘇哈托,把政權交給了他視如己出的哈比比。回教領袖芮斯表示,除非哈比比的內閣確實一掃過去的貪污氣習,並且將蘇哈托家族繩之以法,否則他不會認可哈比比政權。他預測哈比比最多只能撐半年。

  至於國際社會對印尼局勢瞬息萬變的反應是,日本除了密切觀察印尼情勢發展,首相橋本還保證,繼續支持印尼落實政經改革。澳洲也讚揚蘇哈托的決定,避免政權移轉以流血收場。美國方面也讚揚蘇哈托明智的決定,讓印尼能出現一個孚眾望的政府,和平地帶領人民渡過難關。不過美國財政部長魯賓強調,絕不是國際貨幣基金的援助條件導致蘇哈托垮台,而是印尼本身政策錯誤所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