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二度試爆核彈呼籲正視印巴糾紛

  巴基斯坦昨天再度試爆核彈,也再度遭受國際社會嚴厲抨擊。聯合國安理會為此特地召開緊急會議,發表譴責聲明。不過印度這次的反應卻出奇的冷淡,反倒是巴基斯坦國內一片歡騰的景象,雙方的氣勢形成強烈的對比。

  巴基斯坦繼大前天在靠近伊朗和阿富汗的邊界試爆了五枚核子裝置之後,昨天又在距離伊朗邊境大約只有五十公里的沙漠區,模擬引爆了一枚核子裝置,前後兩次試爆的地點相當的接近。情報顯示,這次引爆的可能是攜帶核武彈頭的短程飛彈,爆炸的威力相當於一萬五千噸傳統黃色炸藥。目前巴基斯坦試爆的核彈數目, 累計已達六枚,比印度的五枚還多。

  印度政府發言人表示,他們對巴基斯坦二度進行核爆並不感到意外,不過印度仍呼籲雙方簽署協定,承諾不會率先使用核武互相攻擊。

  而包括美國、俄羅斯、還有英國、德國、義大利等歐盟會員國、以及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家,都對巴基斯坦一意孤行、接連兩度試爆核彈,發表嚴厲的譴責。而中共則只表示深感遺憾。目前除了聯合國安理會為此立即召開祕密會商之外,上個星期剛剛開過高峰會的八大工業國,也已經決定在下個月十二號針對印巴核武競賽危機,進行高層會商研討對策。而巴基斯坦則坦然面對國際的譴責與制裁威脅,巴國外長還表示,這些措施都無從改變印巴兩國已經成為核武國家的事實,巴基斯坦還邀請印度和原有的五大核武國家正面會商,以促使國際社會正視喀什米爾的主權糾紛,謀求從根本化解印度半島衝突的可行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