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比國情咨文向華裔婦女致歉

  印尼總統哈比比昨天發表就任三個月以來,首度的國情咨文。最特別的是,哈比比首度針對五月暴動時,華人婦女遭到強暴的事件,公開道歉。他說,暴民強暴華人婦女,是野蠻行為,也是全印尼人的國恥。

  印尼總統哈比比的國情咨文,是在國會發表的,長達兩個小時。這篇國情咨文的重點,是提出印尼的經濟改革方向。哈比比說,印尼未來的經濟改革重點有四項,分別是:重整金融體系、解決私人企業外債、掃除壟斷事業、以及政經管理透明公開。

  不過,經過五月份的暴動,印尼華人對政府已經失去信心,大部分都已經暫時離開印尼。華人雖然只佔印尼人口的百分之三,卻掌握印尼大半的經濟命脈,華人的大舉出走,對印尼經濟的傷害,可想而知。

  哈比比當然也知道這點。因此,他在高談經改方向高調的同時,還不忘把握機會,在國情咨文中,以誠摯的口吻向所有受害者以及家庭致歉。他說,華人商圈到現在還深受創傷,依舊籠罩在暴動的陰影中。而且,開始重建事業的,少之又少。哈比比向華人保證,會以更強硬的手段,來嚴懲施暴的人,絕對避免五月慘痛的歷史重演。

  諷刺的是,由於謠傳明天印尼獨立紀念日的時候,會再度發生暴動,因此就在哈比比發表國情咨文的同時,數以百計的華人匆忙離開首都雅加達,以免遭到暴力侵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