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自由落體 俄國束手無策

  由於盧布的不斷貶值,俄羅斯的經濟已經可以用【癱瘓】兩個字來形容。俄羅斯的經濟崩潰,加上華爾街股市的暴跌,使得全球股市從頭黑到尾。專家形容,這有如一場全球經濟大瘧疾。

  今天盧布一開始交易,就跌到八點二盧布兌一美元。俄羅斯央行擔心盧布會像自由落體一樣,毫無止盡地貶值,決定連續第二天停止所有的外匯買賣。由於經濟形同癱瘓,政府又拿不出辦法,俄羅斯不少政界人士和工會,已經向總統葉爾辛施壓,要他下台。

  一般俄羅斯人民更是對政府普遍失去信心,許多人一窩蜂買美金保值,免得手上的盧布到最後形同廢紙。

  俄羅斯政府對國內經濟危機苦無對策,只能向外求援。葉爾辛總統今天要會見保加利亞總統,下星期二則要和美國總統柯林頓會面。才接掌俄羅斯代總理職務四天的奇諾米爾丁,則才剛和國際貨幣基金會主席會談過,但沒有結果。

  國際貨幣基金會說,除非俄羅斯自己先行改革經濟體制,否則不打算幫俄羅斯解決難關。

  從美國到歐洲各國的態度,也都差不多。他們都口徑一致,敦促俄羅斯,要趕快挽救經濟,因為,盧布引發的危機,已經讓歐美股市嘗到苦頭。

  這陣子許多地區接二連三的股災後,投資人最擔心的事終於到來,那就是全球性的經濟危機。許多人紛紛棄守股市,把資金轉到風險較低的債券。結果是,這兩天從美國華爾街股市、到歐洲各國主要股市、到亞洲股市,有如骨牌效應一般,都是收黑的行情,無一倖免。

  如果您以為這已經是最糟的情形,那就錯了。經濟專家說,因為目前的經濟危機,大家都想不出辦法化解,引此,危機還有可能會擴大。(編撰 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