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空中預警機任務吃重

  北約部隊持續對南斯拉夫進行猛烈攻擊,而部份動員行動的指令卻是在空中下達的,這個行動的中樞神經,就是空中預警機。

  北約的E3A空中預警機在雅德里雅海上空盤旋偵查,它猶如空中的守望者,空襲行動中扮演中樞神經的角色。部份空中預警機是由波音707型飛機改裝而來,它們在戰區上空全天候巡邏,以雷達監測南斯拉夫的一舉一動。任何能飛的東西,都逃不過空中預警機的法眼,它機身上頭的雷達,投射距離達到直徑五百公里,監測到的範圍有六萬四千平方公里,南斯拉夫軍機只要一起飛,幾秒之內就會被監測到,隨即預警機下令派出盟軍戰機,幾分鐘之內就能把南國飛機打下來。除此之外,空中預警機在救援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

  北約十七架空中預警機的基地在德國,執行任務時,會先飛越法國,然後在在雅德里雅海上空加油,每個架次巡航時間大約六到八小時,機上十七名人員除了監視敵人,還要監控北約戰機的轟炸行動,一趟任務要監測的雷達訊號,有時甚至有好幾百個。

  北約空襲南斯拉夫四十一天來,空中預警機已經執行了一千六百小時的任務,機上人員有各國派員組成,進入機艙就像進了聯合國,飛機由於配備多種精密儀器,因此內部顯得很擁擠,由於空間有限,男女只好共用一個廁所,這恐怕是這架高性能飛機唯一的缺點。(錢莉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