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裝監測器 記錄車禍過程

  通常交通事故發生,肇事雙方總是各有道理,等到肇事結果出爐,又要很久一段時間,對被害人的補償通常為時晚矣,不過台北市最近要引起一套及時監控系統,這套系統不但可以全程記錄車禍的過程,還可以提供有關單位參考,避免在同樣地點再發生車禍。

  這些車禍鏡頭,都是一種叫做交通事故自動記錄裝置所拍攝下來的,這個裝置利用聲音的原理,可以將車禍發生當時的過程記錄下來,不但可以提供警方作為肇事責任調查的依據,還可以作為車禍發生原因的調查數據,這種儀器目前在日本試驗的相當成功,日本警方更因此找到了好幾個路段交通事故高的原因,像這個路段經常發生車禍,在利用交通事故自動偵測裝置之後,發現原來是分隔島太短,在重新畫線後,果然減少車禍發生的頻率。

  目前台北市已經委託台北科技大學,引進類似的設備,裝在台北市交通事故最高的兩個地點進行試驗,國內學者希望引進這套裝置後,不但能夠記錄車禍發生的過程,還可以像日本一樣找出車禍發生的原因,避免再有民眾因為交通設施不良,喪失寶貴的生命。(王翔懋 姜竹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