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的家」起訴建商及建築師

  在九二一大地震中,有許多的新大樓,莫名其妙的倒塌了。是天災還是人禍?現在有了初步的結果。台北縣新莊博士的家,經過檢方的調查,發現建商真的偷工減料,才會倒塌。今天起訴了十四名建商和建築師。這是震災中,第一件檢方起訴倒塌大樓建商的案例,當然也可能影響其他類似案件的偵辦。

  一個多月了,怪手在倒塌現場還在不斷的挖掘,新莊博士的家現場,已經看不到地震當時倒掉,奪走四十三條人命的那一棟大樓,而旁邊兩棟危樓,也在拆除機械天天的拆除下,一層一層的降低當中。一個多月前這裡曾經是人間煉獄,地震造成十二層的大樓從二樓折斷,斜靠在隔壁的公寓上,除了造成四十三人死亡之外,還有一百三十多人受傷,將近兩百戶無家可歸,檢察官發覺建商違法,商請台灣科技大學土木研究所現場實地勘查研究的結果,發現地震固然是天災,但是建商也有責任。

  造成倒塌的人禍,也就是建商偷工減料的部份,幾乎都是鋼筋的問題,第一,主鋼筋接點不應在同一面上,應該交錯,在同一面上地震來時會同時折斷,這也是倒塌的主要原因,也就是施工不良。第二,箍筋未按規定彎曲一百三十五度,只有九十度,顯然是偷工。第三,捆綁主要樑柱的箍筋沒有保持適當的距離,根本就是隨意施工。第四,綁紮鋼筋沒有跳點綁紮,地震來時,無法承受搖晃的力量。第五,也是很嚴重的一點,不管是包覆鋼筋的混凝土還是其他的混凝土,強度完全不足,地震來了搖一搖,混凝土馬上剝落,不倒也難。

  基於以上原因,檢察官認為建商難辭其咎,具體求處包括建設公司,出租牌照的營造公司,和建築師等十四人,一年半到七年半的有期徒刑。

  聽到這個消息,災民認為是應該的。災民現在四散紛飛,有的住國宅,有的住軍營,有的租房子,他們希望這次的起訴,可以成為範例,也可以讓建商下次在蓋房子的時候,不要罔顧人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