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塌十週年熱烈慶祝

綜合報導

  昨天(9日)是柏林圍牆(Berlin Wall)倒塌十週年紀念,德國熱烈慶祝這個象徵東西方冷戰結束的重要日子,當年對結束冷戰有貢獻的各國領袖也讚揚前東德人,由於他們的和平革命,才有圍牆倒塌的那一天。

  前東柏林的教堂響起鐘聲,紀念柏林圍牆倒塌前,為了爭取自由而犧牲寶貴生命的成千上萬人。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H. W. Bush)和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也都來到死難者紀念碑前獻花,致上崇高敬意。

  柏林圍牆的倒塌象徵東西方冷戰的結束,十年前的十一月九號,民眾跨越分隔東西德二十八年的藩籬,自由與民主的理念也獲得進一步的勝利,昨天德國民眾開心的在圍牆的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前,開香檳紀念圍牆的倒塌;畫家也在殘餘的牆面上作畫留念;而親身經歷並且引導冷戰結束的世界領袖,也在柏林市政廳(Rotes Rathaus),談起當年的心情故事。

  美國前總統布希說,一九八九年春天就已經看到東歐鐵幕世界有轉向民主的趨勢,當時他們非常擔心共產領袖進行血腥鎮壓,直到柏林圍牆倒塌,他才鬆了一口氣,確信民主自由已是大勢所趨。而蘇聯前總統也貢獻良多,要不是他在圍牆倒塌後,堅守蘇聯改革路線,也不會有今天統一的德國。

  昨天的柏林市大小慶祝活動不斷,市政府找來圍牆倒塌這天出生的兒童,替他們安排了有小丑、有氣球的熱鬧慶生會。

  當年貫穿圍牆的布蘭登堡門前,則舉行了音樂會,世界級的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奏出令人感懷的樂章,台下五萬觀眾在雨中聽得如痴如醉。一整天的慶祝活動,在歡聲高唱與絢爛煙火中結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