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禁止PS-2主機出口

  日本通產省最近對新力公司才在今年三月初推出的新一代電視遊樂器Play Station 2主機,發出禁止出口的監管命令,原因是這項產品的高科技,有可能應用於飛彈導航系統的零件,後果相當危險。

  日本通產省日前做出決定,將禁止日本新力公司在上個月初才新推出的新一代電動遊樂器PS2的出口,根據通產省的文件表示,由於PS2內部具備高性能的處理器、繪圖晶片與記憶卡,可應用於作為飛彈導彈導航裝置零件,萬一被野心家使用的話,將有可能影響到世界的軍事平衡,因此通產省已經將PS2列為『通常武器通用品』加以管制,根據法規規定,往後如果要攜帶兩部以上的PS2出口的話,必須檢附許可文件,否則將被判處五年徒刑或是兩百萬日圓的罰金,這是日本通產省首次對遊戲機執行出口監管令。

  由於PS2擁有高性能電腦影像處理能力,加上三維向量生成速度可以在一秒鐘之內輸出三百萬個向量,如果將這樣的晶片放在導航裝置上時,導航裝置會把攻擊目標的影像數據化,一旦導彈接近目標時,裝在導彈前端的攝影機所拍得的影像,就會與數位化之後的影像數據作比較,從而修正導彈的射程提高命中率。而這也是PS2被管制出口的主要原因。

  不過,這項法令還是有一點令人難以理解的地方,如果有心人或是有意發展導彈的國家,以人海戰術來購買PS2,日本還是無法有效禁止這項產品的出口,對於這項質疑,日本通產省倒是沒有明確的說明。(胡志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