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監交 新舊內閣完成交替

在總統府完成宣誓儀式後,新任的行政院長唐飛及新閣員立即在上午10點左右返回行政院,參加在行政院舉行的新舊任院長的交接儀式,儀式交接由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監交,彭明敏並在監交後,肯定舊內閣在過去這段時間對台灣的貢獻,也希望舊閣員在卸任後,繼續貢獻一己之力,為國家奉獻;至於接棒的新閣員,彭明敏也期許他們能團結、合作並發揮所長,不要辜負全國人民的期待。

彭明敏表示,在蕭萬長的領導下,台灣在近年來不論在國防、科技、教育、環保各方面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儘管今天的交接蕭內閣閣員會有許多的感慨,但這是民主制度下運作的結果,希望大家能以民主的精神和風度,用平常心接受,在離開後,也希望貢獻這些年來的所學,為國家的未來奉獻心力。

對於接任行政院長一職的唐飛,也承受了這樣的重責大任,彭明敏期勉新閣員在唐飛的領導下,團結、合作,發揮個人的智慧、專長,不要辜負全國人民的期待,也才能帶領台灣邁向更高的境界。

而已卸任的行政院長蕭萬長也強調,今天的交接是國家50年來第一次政黨輪替後的行政院交接,具有特殊的意義,而他在民國86年9月1日奉命組閣後,至於過了2年8個月又20天,他和行政的團隊本著無私無我、犧牲奉獻的精神,以穩建、負責的態度推動國家建設工程,確保國家安全,並執行社會各項改革,儘管今天即將卸任,但面對全體國人除了心中有感恩外,也無愧於天地。

蕭萬長表示,今天要將重擔交給唐飛,他希望行政院長的交替能一棒比一棒強,而以唐飛過去在軍中的歷練,在國防部所展現的能力、魄力、開明,和他圓融的處事作風,相信一定可以領導新的團隊為國家開創新的局面,儘管他和大部分的苜長都要離開公職,也要恢復自由自在的生活,未來仍然會對國家社會非常關心熱愛,也會一本過去的作風繼續為國奉獻,他代表卸任同仁祝福新團隊政務順利開展,許台灣一個未來,為國家安定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上午10時15分,在從蕭萬長手上接過行政院印信後,新任行政院長唐飛發表簡短致詞。他在致詞中推崇蕭萬長2年9個月的施政成效,並強調自己目前的心情是「臨淵履薄、戒慎恐懼」。

唐飛表示,他有幸擔任行政院長,深感責任重大。在剛才接下行政院印信後,就開始要面對艱鉅的任務與挑戰,所以他的心情是「臨淵履薄、戒慎恐懼」。

唐飛說,歷任行政院長都聲望崇隆、公忠體國,特別是前任院長蕭萬長,在2年9個月任期內,妥善地帶領國家面對亞洲金融風暴、921震災,其卓越的領導,為台灣的進步建立良好的基礎,令人感佩,並且將會得到歷史的肯定。

在致詞完畢後,唐飛陪同蕭萬長與新舊閣員一一握手道別。

(明日報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