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島採紫菜 澎湖鄉民小賺一筆

林孟忠 報導  / 澎湖縣

  澎湖白沙鄉每年都舉辦搶收紫菜的競賽,鄉民搭船前往平時禁止盜採紫菜的無人島,並且規定限時採收,現在鄉民將這種採紫菜的活動,當成是一項是傳統,不但有上千人參加,而賣了紫菜,鄉民還有一筆不少的外快可賺,一舉兩得。

  參加搶收紫菜活動資格相當嚴格,每戶按多少人口數報名參加,而且每人要繳700元,才有許可臂章,主辦單位先用漁船將村民送上姑婆嶼無人島,上了岸大夥不囉說就開始採收,因為規定採收工作必須在兩小時內完成,只見上千人在礁岩上埋頭苦幹,而老村民雙手熟練的採收,看到一簍簍紫菜笑得合不攏嘴。

  今年首次採收紫菜,為了保護幼苗,限定只能用雙手採,因此村民憑靠的是真工夫,手要靈活,下盤要穩,一些老手還是有十多斤採收功力,換算一斤賣個五六百元,有個五六千元的進帳也不無小補,而這種野紫菜號稱有養生功效,已經成為澎湖炙手可熱的名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