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兵敗如山倒陸續撤守各大城市

  阿富汗的戰事方面,塔利班政權的軍隊節節敗退,不同派系的軍隊分別佔據各大城,北聯軍隊向首都喀布爾以東推進,而幾個重要城市如【查拉拉巴】、【坎達哈】,也陸續傳出塔利班退出的消息。塔利班從喀布爾撤退以後,傳說塔利班軍隊已經從東部大城【查拉拉巴】,南部省分【烏魯茲甘】退守,由不同的地方軍隊派系所佔領,記者拍到塔利班士兵倉皇撤退的情形,不過【坎達哈】街頭還有支持塔利班的民眾,宣稱要誓死保衛坎達哈。

  反對塔利班的軍隊,則遭遇到不少塔利班的軍官,有的要談判投降的條件,有的則提供情報爭取獎賞。在巴基斯坦邊界,有不少阿富汗難民急著返回阿富汗,想要了解塔利班垮台之後的狀況,結果卻受到巴基斯坦邊界警察阻止,警察無情的鎮壓難民,甚至還鞭打記者,尤其是CNN的女記者,更是被惡意阻撓。

  塔利班作戰失利,卻不代表美國這場戰爭可以宣告勝利。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強調,作戰的目標,是要徹底剷除賓拉登和恐怖組織,據說塔利班政權當中已經有些官員在考慮,要把賓拉登交出來。戰事進行到現在,聯合國打算馬上派出談判特使,前往阿富汗協調,維持阿富汗的和平穩定,不過阿富汗總共有二十三個軍隊派系,如何協調各方組成政府,還是一大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