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腿部靜脈移植建功

  每年國內至少有三千名、罹患冠狀動脈阻塞的病患,必須進行心臟繞道手術才能保命。過去醫師必須在病患大腿內側、切開長達三十公分的傷口,截取靜脈移植到心臟,現在配合內視鏡手術,就不必那麼大費周章了!來看這種新的醫療技術。

  掀開長袍,李先生的膝蓋和鼠蹊部附近各有一個小小傷口,很難想像,一條長達三十公分的大靜脈,就是從這兩個小口中抽出來的。拿靜脈,是為了救命,因為六十歲的他,心臟冠狀動脈已經阻塞,必須靠自己腿部的大靜脈,另外在心臟建構一條新的繞道血管,暢通血流。看到過去拿靜脈,得在大腿內側開條三十公分的傷口,李先生說,好險自己是現在才開刀。

  的確,用這種新方法,開刀完隔天,病人就可以下床活動。像李先生一樣,患有冠狀動脈阻塞的病患,國內至少有三十萬人,每年都有三千人得動手術,這項新技術,不僅可以讓病患少痛一點,也能讓傷口更美一點。(蕭彤雯 張復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