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隆能源倒閉案恐成華府政壇風暴

  美國能源界巨頭、安隆能源公司倒閉案,今天傳出最新證據顯示,這家和布希總統關係密切的公司,在倒閉前曾多次致電財政部,希望代為向銀行界關說,不要抽銀根。美國國會已經組成委員會展開調查。有人認為這個案子,很有可能演變成搖撼美國政壇的醜聞事件。

  去年十月二十八號,安隆公司股票從每股將近90美元,一下子暴跌到只剩一美元。總裁華利馬上打電話給財政部高級官員費雪,希望他能出面向銀行界關說,不要在這個時候抽掉安隆的銀根。費雪拒絕。

  安隆倒閉案不只涉及虧空員工投資,現在更牽扯到政府官員,美國國會馬上專案調查,發出了51張傳票給安隆主管和董事,還有安隆的會計公司、安德森。由於安德森銷毀了大批安隆的相關文件,司法部還要調查,是否涉及妨礙司法。

  安隆公司執行長雷伊和布希總統是長年好友,因此,民主黨人士最感興趣的,是布希在這個案子涉入多深。白宮現在極力撇清,表示布希完全不知情。雷伊則在一場電視錄影演說中,首度公開談到倒閉案。

  據說美國有一半的眾議員、四分之三的參議員,拿過安隆的政治獻金。一個倒閉案牽扯出這麼龐大的利益,華府政壇恐怕又有一場政治風暴。(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