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經戰亂摧殘 精神病患無所適從

  飽經戰亂摧殘的阿富汗,目前急須大筆的金錢進行各項重建工程,不過有些重建的工作,並不是用錢就能解決的,像是數以百計的精神病患,就無所適從。

  這裡是第二大城坎達哈的一處精神病院,雖然名為醫院但其實沒有精神科醫生,病患只是被關在這裡,沒有任何治療。這名患者以前是一名教師,他被鐵鍊鍊住,已經35年了。15歲的哈米,有暴力傾向,長長的鐵鍊限制了他的行動。哈米杜勒以前是軍人,他很清楚自己的病因。

  23年的戰亂,讓阿富汗的民眾和士兵顛沛流離,家破人亡,他們的心理狀態長期沮喪低潮,可能有上百萬人的精神出現問題,不過整個阿富汗居然只有八名心理醫生。這名73歲的老醫生是其中之一,他是40年前在美國學心理學,在醫療資源缺乏的狀況下,對於這些精神病患,也只能給予言語的安慰,和一點鎮定劑。阿富汗的重建工作相當浩大,不過民眾心靈的重建,更是一項艱鉅的工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