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上海闖天下 苦幹實幹成果豐

田鴻魁 張書銘 報導

  目前常駐上海的台商,保守估計有三、四十萬人,很多人在上海找到了事業的重心,如今他們拼出全力,要和全世界的企業菁英競爭,搶攻黃埔灘頭。

  今年四十九歲的羅田安,兩年半前就是帶著冒險家的精神來到上海,短短的時間之內,他竟然在競爭激烈的糕餅業闖出名號。克莉絲汀餅店每個月在上海,以平均六家的驚人速度擴張分店,全上海目前五十六家分店,光是蛋糕,一天就可以賣出一萬個,問他成功之道,來自頭份的客家人羅田安說要謙虛、苦幹實幹,就算經營麵包店也要有企業化的企圖心。克莉絲汀現在有四百五十位員工,不過在這個企業化的利潤中心,除了董事長之外,竟然沒有第二個台灣人,充分授權和絕對信賴,讓本地的上海人願意死心塌地的跟著台籍董事長共同打拼。

  搞設計的張傳龍和做建築的朱曾泓、李玖麗三人,在台灣都是總經理級的大老闆,不過現在來到上海,上到決策,下到寫企劃書,劃設計圖都要自己來,張傳龍開玩笑的說剛來的時候,連影印機都不知道該怎麼使用,放下身段,兢兢業業是這些大老闆最深刻的體驗,要把自己當作菜鳥。雖然是星期天,但是在上海的台商幾乎不休假,他們把台灣人二十年前苦幹實幹的精神搬來大陸,比專業之外,還要比耐力,台商在大陸一刻都不能放鬆。一年一個樣,上海變化的速度快得嚇人,兩千零二年的上海,高樓處處可見,十八層樓以上的超高建築,多達三千棟,星期假日的南京東路人行步道上,密密麻麻的人潮,上海人的消費潛力的確驚人,可能你會問台商的優勢到底在哪裡,除了語言的先天條件外,很多人建議是努力,再努力,因為來到上海,你要和全世界公平競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