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江北京高峰會布希信守對台承諾

  三十年前尼克森破冰之旅,三十年後美國總統布希再度踏上北京,歷史矚目的布江會上,兩位領導人物展現誠意,也各有堅持,敏感的台灣問題,布希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至於美國飛彈防禦系統是否保護台灣,布希沒有正面回答。但會談後確定,江澤民將在秋天訪問美國。

  歷史性的布江會談,兩位領導人的話題,離不開最敏感的台灣問題,會後記者會上,江澤民開門見山,台灣問題,就是美中關係的關鍵。

  這是江澤民的詮釋,但顯然布希,堅持不同的立場。

  布希信守對台灣人民的承諾,不過接下來在被問到美國飛彈防禦系統,是否也保護台灣時,布希卻技巧性的迴避。

  記者會上,大陸逮捕五十名天主教主教事件,美國媒體兩度提問,還一度刻意遭到封殺,四十分鐘的記者會上,爭議問題,兩人立場堅定,但江澤民的開場和結尾,刻意營造友好氣氛,最後他還意有所指的提醒大家,凡事急不得。

  會後,江澤民還主動挽起了布希的手臂,一切的善意,似乎都按照劇本,漂亮的呈現鏡頭前。但美國總統的北京行,卻整整經歷了三十年。

  在尼克森一九七二年破冰之旅後,布希再度踏上北京,走下飛機的這一步,對美國和中共都是一大突破,兩位領導人握手言歡,共同校閱部隊,看似輕鬆,但整個北京城快翻了過來,天安門和美國大使館前近兩萬名公安武警戒嚴,安全措施要求滴水不漏,高規格的迎接得到回報,在布希力邀之下,江澤民確定在今年秋天訪問美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