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保護人權 媒體不得其門而錄

  以前我們常常可以見到,重大案件在法院開庭時,現場擠滿媒體和圍觀人群,不過這種混亂的場面以後恐怕不會再有,因為從今天開始,各級法院已經實施嚴格管制,不但禁止閒雜人等進入,媒體也必須扣下攝影、錄音器材。現在還有畫家已經在熱身,準備仿效國外模稜開庭的場景,來代替攝影機獵取畫面。

  這是台北地方法院的大門口,同樣的人來人往,不過現在不一樣的是,門口已經設了門禁,還有警衛嚴格管制,所有採訪的媒體,都必須卸下攝影機,否則一律擋在外面「謝絕採訪」。

  攝影機全被擋在門外,是因為司法院認為,好幾次重大案件的開庭,現場不是打架推擠、就是媒體追逐,混亂的場面,居然出現在應該是嚴肅的法庭上。以後取而代之的,很可能是像國外畫家在庭上靜靜素描的場景。

  藉著畫筆和畫紙,讓法庭上的攻防辯論呈現出來,不管是被告、證人還是關係人,還沒有定罪就訴諸輿論的畫面,再也看不到,除了法庭,現在部分醫院的急診室也開始管制採訪。(洪怡惠 游美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