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保育專家 協助人工授精

  熊貓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動物之一,但是目前僅存的熊貓,大約只有一千頭,中國大陸正努力進行熊貓的保育,美國方面現在也有專家前往協助。設在四川省的兩座大型保育中心,目前承擔了繁衍熊貓的重責大任。美國方面派來的多位專家,也在這裡工作。

  熊貓的生育能力太差,是牠們的數量難以增加的主要原因。雄性的熊貓對於繁衍後代,似乎興趣缺缺,而雌性的熊貓一年只有三天的發情期,很難懷孕。同時新生的小熊貓只有人類的手掌大小,在長大以前夭折的機率非常大。

  讓一對熊貓自己去配對,效果不佳,所以通常都是把熊貓麻醉後,進行人工授精,保育區內的新生熊貓,一半以上都是這樣生下的。成年的熊貓一天要吃六、七公斤的竹子,但是目前也面臨竹林不斷遭到開發,範圍日益縮小的問題。蜂擁而來的遊客,也是破壞生態的殺手。熊貓的保育要能夠成功,還有待更進一部的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