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君山 紀政不為人知的感情曝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飛躍的羚羊」紀政選擇在今天白色情人節發表她的傳記「永遠向前─紀政的人生長跑」,與她分享出書喜悅的除了共創中國人驕傲的鐵人楊傳廣等人外,最特別的要屬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他與紀政相識二十五年,雖然最終紀政選擇他嫁,但兩人的愛情卻昇華為更雋永的友情。

  與亮麗的運動生涯相較,紀政的感情生活顯得相當坎苛,兩位前夫都是在親朋好友不看好的情況下,獨排眾議下下嫁。結果兩位夫婿都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她的兩段婚姻都以悲劇收場。

  紀政與沈君山是在一九七八年相識,當時紀政雖然與第一任前夫教練瑞爾還有婚姻關係,但兩人早已無夫妻之實。依「永遠向前」書中所寫,紀政是在轉換跑道從事體育外交工作時與沈君山結識。 一九七八年,沈君山擔任自由基金會的董事長,紀政是接待員之一。書中描述,當時紀政有孕在身,卻腳蹬高跟鞋,健步如飛,加上流利的英文與親切的態度,讓沈君山印象深刻;所以,當沈君山奉派解決奧會籍問題,需要人手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紀政。

  次年奧會執委會在名古屋開會討論「中國問題」,身為「中國會籍機處理小組」成員沈君山帶著紀政和楊傳廣赴日參加記者會。在這次談判中,沈君山見識到紀政在田徑場以外的另一面,對她更加欣賞,兩人感情也 因而急速加溫。

  雖然紀政終於與瑞爾簽字離婚,但半路卻殺出個程咬金─醫藥用品商張博夫。由於沈君山的貴族氣質,與親和力十足的紀政存著某種鴻溝,最後紀政選擇了張博夫。

  做不成夫妻,兩人卻成了好朋友。將愛情昇華為友情,更為雋永,更為長久。在今天新書發表會中,紀政體貼地為沈君山調整麥克風,靜靜地聆聽沈君山回憶她過去在運動場上的「豐 功偉績」,臉上滿是沈靜的笑容。

  對於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二間兩人對體育外交與台灣民主政治的努力,沈君山說,不應說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而應說兩人「共同為美好的理念努力」。

  沈君山特別記得,一九九九年他中風時,紀政帶了一票朋友去探望他,不但帶了他愛吃的鼎泰豐,大夥還又唱又跳盡力地取悅他這位病人,讓他對紀政貼心銘感五內。

  國立政治大學教授邵宗海在紀政於一九六六年曼谷亞運受傷後寫了封信為她打氣,兩人的姐弟情誼持續到今天已經三十七年;對於紀政的感情生活,他知之甚深,他說,他對紀政最大的虧欠是,在她選擇終身伴侶時,未能給她最強有力的支持,以致她在情路上跌跌撞撞,受了這麼多的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