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里長福利又縮水?北市府力爭

  繼取消三節獎金後,台北市里長福利再面臨縮減。中央政府要求台北市停發里長退職金等款項,市府民政局長林正修今天拜會台北市審計處尋求解套,審計處同意市府繼續編列里長健檢費和意外險;至於里長退職金和出國補助費,林正修近日將再拜會行政院主計處和內政部繼續爭取。

行政院主計處依據八十九年「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修正條文,主張地方政府不得編列預算支應里長福利事項,包括村里長出國考察費、年節獎金、考成獎金、退職酬勞金、撫卹金等都在禁止之列。

內政部二月份援引主計處通函知照各各地方政府,台北市審計處為此多次致電民政局表示關切。林正修今天拜會台北市審計處長林俊雄,爭取里長意外險、兩年一次的健檢費、退職金和出國考察補助。林正修表示,若要嚴格依法解釋,地方政府不得編列里長事務費以外的任何費用,但事實上內政部仍然同意地方發放里長福利互助、自強活動、喪葬慰問金等福利項目,以及村里民大會所用桌椅、事務機具等「其他因公支出費用」;這代表內政部仍願保留彈性空間,市府希望中央在地方財政負擔允許的情況下,尊重各地因地制宜之權。

經過會商,台北市審計處同意市府可繼續編列里長健檢費和意外險支出,其他項目例如退職金和出國補助費等,只要內政部未明文禁止,審計處也都同意核銷。審計處並建議市府儘速拜會行政院主計處和內政部,釐清相關規範。

林正修說,台北市第八屆里長以前的退職金都可以發放,不會有問題,但剛上任的第九屆里長能不能支領退職金,則亟待中央政府說明,市府近日會再拜會主計處和內政部,爭取中央從寬認定相關支出,以免影響基層里政服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