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戰後看好中概、鋼鐵、航運及塑化類股

美伊開戰被市場解讀為利空出盡,台股上週大漲小跌。大華投信認為,美伊戰爭為股市製造低點,戰後看好中概、鋼鐵、航運、塑化類股,聯合投信對航運類股同樣抱以樂觀態度,但德盛安聯則提醒投資人,兩次戰事時空因素背景並不相同,不宜樂觀預期股市大漲的歷史能在此次戰事後重演。

大華投信表示,隨著美伊情勢明朗化,台股週線連二紅,塑膠、汽車、電子週KD值已出現向上買進訊號。儘管伊拉克的反擊使戰爭後續難以逆料,布希總統亦指出戰爭可能會較預期來的久,投資人在面臨短線上漲及上波套牢賣壓下,持股信心難免受到影響。

外資近兩個交易日買超縮小,但已連續 8個交易日買超,本週盤勢震盪走揚機會高。大華投信指出,歷年來戰爭雖為股市投下不確定的變數,事後證明都成為長期投資買點,包括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1970年美軍轟炸高棉、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1982年英阿福克蘭戰爭、1991年美國沙漠風暴計劃、2001年 911事件等都成為波段低點。

雖然本土投信對戰後行情樂觀看待,但德盛安聯則提醒投資人,在市場料想此次波灣戰後,全球股市可望重演1991年波灣戰事後的一波多頭走勢之際,別忽略了兩次戰事時空因素背景並不相同,加上波斯灣戰爭後,JP Morgan全球債券指數的投資表現遠遠領先MSCI世界指數,股市大漲的歷史能否在此次戰事後重演,投資人是否應在此時出脫資產中的債券部位,甚至將資產完全轉換至股票,仍需多加考量。

大華投信指出,目前戰事發展仍在各界預期中,油價回軟雖不利短期間塑化類股股價,卻能促進成本回歸合理面,部份下游廠商亦不再面臨價格轉嫁難題,而受到中國內需市場支撐步入多頭行情的EG、SM需求亦能被順利釋放出來。

另一方面,戰後重建為鋼鐵帶來需求量,加上中國大陸建設所需,鋼鐵行情看升。
至於航運類股在戰爭中及戰後均有調漲運費題材,而且目前股價淨值比仍偏低,具有投資價值。

此外,中國收成股有中國高經濟成長率所帶動的廣大內需市場支撐,長期投資價值相當明確,目前個股股價率先回穩,並成為法人進駐焦點,突顯出下一波股市主流非中概股莫屬。

聯合投信對航運類股同樣抱以樂觀態度,指出戰爭開打後續的大眾民生物資、醫療用品需求量、還有許多煤、鐵、穀物等都需要船舶的接應運送,部份航線價格再度面臨調漲壓力,散裝航運業者將隨之受惠。同時,美伊開戰後油料及煤的裝載需求量大增,運價及租金節節飆升,也使得部份避險航班如歐洲線及美國線運價也有調漲價格的壓力,加上波羅的海指數在 3月份從1764上漲到1935,漲幅有 9.69%,再度創下今年新高價,因此預料也將會帶動整體航運股上漲的氣勢,使得航運股相對抗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