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IC卡 資料全都露?

竹幼婷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元旦開始,有許多新制度要開始實施。其中健保IC卡今天就正式使用,過去的紙卡將全面禁用。不過,上路第一天,就有人權團體在台北車站前裸體抗議這種IC卡將會讓病患的病歷資料全都露,而今天看病的民眾倒是覺得不用一直換卡,方便多了。

  衣服一脫又嚇得魂飛魄散,這是民間團體用來諷刺今天上路的健保IC卡,未來將會有可能讓全民的病歷資料全都露。在台北車站前,一個個赤裸的躺下,他們擔心,電子化的病歷資料會經由電腦被有心人士竊取,或許老闆因而知道員工有病,不願意雇用。

  新年第一天,健保IC卡確定正式上路,有團體抗議,但第一次使用的民眾倒是覺得很方便。雖然不用一直換卡,但是這張IC卡還是要每看六次病就更新一次,一般說來,只要有讀卡機的診間,醫護人員都可以幫忙自動更新,但在大醫院裡,民眾也可以自己插卡,利用這台資訊機,在螢幕上點幾下,自己所有的就醫記錄,就全都顯示出來了。

  如果這樣還嫌麻煩,已經有業者發明這個攜帶式的讀卡器,只要往健保卡上一刷,就知道自己還剩幾次看病次數。另外也要提醒民眾,IC卡不是萬年卡,每到自己生日也要更新一次。新制度上路,民眾還需要多習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