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娘力不足 難教台灣子?

何佩蓁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13年前台灣開放兩岸通婚,之後越南、印尼新娘也陸續嫁到台灣,現在全台灣每十對新婚夫婦中就有一對是中外聯姻,新生兒中每十個就有一個是他們的子女,也就是所謂的新台灣之子。但這批外籍母親往往也是靠摸索學習語言,當這批新台灣之子進入小學後,有部分已經開始出現學習障礙,有的媽媽連家庭聯絡薄都看不懂,浮現出的教育問題讓人憂心。

  熟練的洗著檳榔葉,福建新娘娟娥的國台語早就不成問題,畢竟嫁到台灣11年了,但只要看到兒子的家庭聯絡薄,她就頭痛,原來她只會看羅馬拚音,注音符號和繁體字閱讀都有困難,所以就算小兒子振宇小一國語成績吊車尾,拿了丁,她也只能乾著急。這樣的家庭不只這個,玉英從緬甸嫁到台灣12年,國語沒問題,但教孩子唸書可就難倒她了,還好兩個孩子年紀雖小,已經知道力爭上遊的重要。

  為了協助這些家庭,台北縣萬里國小特別在課後開闢免費輔導班,老師的責任幾乎等於爸媽,連作業也得一個字一個字的教,這一切已經看到成果,大部分學生成績都進步了,只是這麼做校方需要極大的人力物力,全台灣又有多少學校能辦得到。眼看這些孩子就要上國中了,接下來的教育問題又該由誰來接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