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抽地下水灌溉稻作被鹹死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宜蘭地區最近傳出了上百公頃的稻田竟然全部枯死,離奇的是這些稻田不是因為乾旱缺水,反而是被鹹死的,原來當地農民長期抽取地下水,而施工中的污水處理廠也全天超抽地下水,造成海水滲透,現在地下水全變成鹹水,連灌溉溝都出現了海蟑螂和海螃蟹的奇特景觀。

  農民喝著打出來的地下水,以前大口喝也沒問題,現在一滴都吞不進去,全給吐了出來。這裡是宜蘭縣壯圍鄉的新南社區,當地一百多公頃的農田,在一夕之間全部枯死,原因則是灌溉用的地下水全部鹽化。水質鹽化,讓原本綠油油的稻田,長不高不說,拔起根部看看己經全部黑死,葉面也呈現枯黃的景,這期的稻作肯定是無法收成了,至於禍首,居民歸究是正在施工中的污水處理場。

  為了證明禍源,村民們沿著排水溝查看,果然發現原本乾淨的流水己經變了色,更離譜的是水面上還可以看見海蟑螂和海螃蟹四處橫行,嚴然一付海邊生態的奇景,居民們表示,政府未做環境評枯就施工,受害的農民在血本無歸下,也希望政府能夠給予補償,以減少他們的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